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举行,洪秀柱等任“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14 16:23:16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14日厦门消息(记者 毛军辉)7月13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两岸新媒体创享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在论坛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等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并跟与会嘉宾探讨两岸文化交流的机遇与挑战,见证两岸文化交流新成果,丰富两岸文化交流形态,有效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传递积极向上的文化力量。

 在论坛开幕仪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以“回首两岸交流三十五载,共启新华章”为主题致辞。她表示,有了新媒体的力量,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就一定能够将文化交流更深入、持久的发展下去。当前,互联网科技的进步让文化交流的形式、内容更为丰富,也让海峡两岸在共通的中华文化层面产生更多空间和可能。今日头条内容运营总监孙毅发言称,该平台一直寻求文化交流领域的创新,如2021年11月开启“两岸寻宝”活动,受到社会各界认可,今年我们将该活动升级为“两岸文化寻宝”,以此传达两岸同根同源的理念和优秀传统文化。

 同时,洪秀柱、邱毅、曹原彰、郭冠英、储殷、张彬、于强等18位两岸知名人士担任“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如何让中华文化在两岸关系中进一步融合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希望新媒体平台发展要以内容为本、打破边界,为两岸交流传递正能量,互通共享两岸文化的交流。他并认为,现在是一个新媒体的时代,两岸关系发展中,越来越离不开新媒体的融合。“新媒体肩负着重要的传播责任,需要大胆尝试创新和联动,让形式更加多样化。”王在希称。浙江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储殷以“新媒体时代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人自古以来朴素直接的情感和意境能在快节奏的时代中抓住人们的眼球,是十分适合用新媒体来传播的,但如何从“眼前一亮”到“有所了解”的难题该如何攻克,仍然是众多媒体人应该思考的。如何用新媒体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两岸年轻人已在大胆尝试。

  台湾自媒体创作者张绍群,半年前到大陆,他发现许多台胞对于大陆存在很多误解,立刻产生把更多真实情况拍回台湾的想法,为此创建了“寒国人”的自媒体平台,讲述自己在大陆生活的所见所闻,已成为两岸年轻人交流的平台。他此举只有一个目的——“原来还有一个更大的家,叫大陆。”伴随文化寻宝的课题探讨,活动现场还举办“两岸文化寻宝领航员荣誉称号”授予仪式,而在圆桌讨论环节,罗鼎钧、卢洪亚、苏雍竣、谢丞恩和寸发标分享了他们自己关于两岸之间文化交流故事,并发现新媒体式的文化交流早已不知不觉融入两岸人们的日常生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