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端午访台北市湖北同乡:忆乡情 盼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6-03 16:46:06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题:端午访台北市湖北同乡:忆乡情 盼传承

  作者 朱贺

  往年端午节前夕,台北市湖北同乡会都会组团来到炎帝故里湖北随州,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如今已连续三年未能参加,”该同乡会秘书梅道冈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遗憾表示,鉴于岛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今年端午的回乡活动不得不再次取消。

  每年农历四月廿六日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诞辰纪念日,寻根节在此前后举行,同乡们会选择离之较近的端午假期回去。梅道冈回忆,除祭拜炎帝外,许多同乡亦将其视作寻乡之旅,自己的故乡便是借此机会寻得。

  早年,梅道冈的父亲从湖北来到台湾,原以为很快回去,未曾想在此落地生根,他将思乡之情寄托在儿子身上。梅道冈说,“父亲的家乡在黄冈县古道乡,他从中各取一字,把我的名字叫作‘道冈’。”

  2012年,梅道冈随同乡会返乡参加寻根节活动。那是他首次踏上祖国大陆,“很兴奋”;然而满怀期待回到父亲牵挂一生的故乡时,却发现行政区划几经变迁,自己名中的“黄冈县古道乡”早已不复存在。

  后经友人多方辗转打听,梅道冈得知旧时的家乡已划归武汉市新洲区。两年后,他终于在56岁时回到家乡。乡亲的热情迎接、族谱中出现的父亲名字让他感动非常,与堂姐相见时,两人更是潸然泪下。

  像梅道冈一样,许多同乡借此活动回到大陆,祭拜祖先、寻访故乡,带着对家乡湖北的牵挂、对自己作为炎黄子孙的认同。“我们都是中华儿女,回老家祭祖是应该的,”梅道冈说,如今我们在台湾吃粽子、划龙舟或到户外走春,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作为三大主要传统节日,都是沿袭中华传统,台湾人也是炎黄子孙。

  除湖北同乡会外,台北黄陂同乡会今年亦难按惯例举行活动。“疫情正处高峰,是最紧张的时刻,大家都尽量不动,”该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告诉记者,往年端午节,黄陂同乡们会聚在一起吃自助餐,如今囿于疫情难以见面。

  春节祭祖团拜、端午相约聚餐、重阳敬老尊贤是该同乡会的重要活动,此外,每年九十月,同乡还会组团回家乡湖北武汉黄陂看看,并向黄陂一中的学子颁发奖助学金。

  “尽管近几年未能成行,但奖学金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照常颁发。”陈达康介绍,自1994年设立“台北黄陂同乡会奖学金”以来,同乡会人士每年坚持回乡发放奖学金,从未间断,“资助数额不会特别巨大,更多则在于同乡们的一份心”。

  同乡会是早年赴台同胞安顿乡情的重要所在,亦是其与后辈同祖国大陆保持联结的情感纽带。除疫情烙印外,陈达康深感时间流逝为同乡会带来的变化。他回忆,70多年前自己父辈这代来台后思乡情感浓重,很多人在两岸首次通航时返乡探亲;有些同乡还在退休后回到黄陂度过晚年,直至过世。

  陈达康说,“上一代和我们在台湾成长起来的这一辈不同,他们从小在家乡有亲人、有故事,即便阔别多年,晚年回乡住下还是会很有感觉。”

  忆起二十多岁和父亲参加同乡会,陈达康记得彼时规模达三五百人,声势浩大;数十年过去,同乡会保持在百人左右,这也并非易事。有的县级同乡会甚至随着长辈的逝去、人员的分散面临“凋零”,陈达康说,“黄陂人比较拗嘛,能坚持下来凝聚这些人十分不易。”

  几十年世事变迁,同乡会几位90多岁的长辈如今来聚会已十分困难。年逾古稀的陈达康感慨,物换星移,但作为晚辈,会好好把同乡会传承下去。(完)


编辑: 言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