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供美军机起降?台军经“美国同意”延长南沙太平岛跑道 美前国安顾问鼓吹美军再度“驻台”对抗“武统”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4-18 15:31:55


台军经“美国同意”延长南沙太平岛跑道。(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讯 据岛内多家媒体引述所谓“可靠”消息来源称,台军计划延长台湾方面控制的南沙太平岛机场跑道,以供战斗机起降,消息还特别指出,这一计划经由“美方同意、台安全部门决策”,引发外界猜测是否为未来美军机在该岛起降做准备。同一时间,曾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担任白宫国安顾问的博尔顿,在一场“独派”组织搞的活动中,公开鼓吹给予“台独”所谓“外交承认”,并扬言美军驻台符合“美台利益”,遭岛内网友讽刺“嘴上功夫了得”。此外,台防务部门披露,解放军军机15日在台湾所谓“西南空域”巡航时,疑似与同期经过该空域的美军机有“交锋”。另外台军还证实,美售台武器未交货项目已累积多达4100余亿元新台币,有分析认为,如果再过5到10年,相关军备早已不符合实际需求,并提醒民进党当局切勿成为美国棋子。

  供美军机起降?台军计划延长太平岛机场跑道

  据悉,太平岛机场跑道现有长度为1150米,可供F-16战斗机、C-130运输机以及P-3反潜机起降。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大陆持续整建南海周边海域岛礁,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为因应所谓“大陆军事威胁”,经由“美方同意、台安全部门决策”,台军预计将于今年完成跑道整建工作,在现有长度基础上延长350米,总长将至1500米,台军现有战机均可实现起降。

  国防部: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大帽子的主人

  而对于美方称中国在南海相关岛礁的建设,破坏地区稳定,对附近国家构成威胁,我国防部曾明确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既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也是应对美方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南海军事化”这顶大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美方才是其合适的主人。

  美前国安顾问鼓吹承认“台独”、派遣美军驻台

  而就在该计划讨论实施的同一时间,曾任特朗普国安顾问的博尔顿,也于一场“独派”活动中,公开鼓吹给予民进党当局“充分的外交承认”,并趁机叫嚣美国须在大陆“武统”前“通过威慑手段协防台湾”,除增加军事预算外,还要派遣军队驻扎台湾,扬言就“如同1979年之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0月,蔡英文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曾证实,有部分美军“驻台”协助台军训练,但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她也成为台湾数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仍在台从事训练任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台学者:“美军驻台”对台湾而言是祸不是福

  对于“美军驻台”相关议题,台湾学者林思洋曾撰文指出,在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动荡的背景下,所谓“美军驻台”对台湾而言是祸不是福,长此以往将埋下两岸民间社会误解的种子,无益于台湾的繁荣稳定。更有岛内网友直言,“美国真是唯恐天下不乱。”

  港媒:民进党倚美谋“独”只会被推上火线

  香港中评社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乌克兰战争已经给予台湾警示,美国利益并不等于台湾利益。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只会被美国推上火线,被其玩弄于股掌之间。台湾必须思考自己要走的路,人民幸福,长治久安才是唯一选项,而不是心存幻想,一味“抗中保台”。

  解放军军机单日两度巡航台岛 与美军机“交锋”

  此外,另据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15日公布,解放军军机分别于当天上午10时00分、10时09分两度进入台湾所谓“西南空域”,高度7200米。而在此过程中,美国空军KC-135加油机和P-8A等在巴士海峡进行空中加油并公开通讯联络,疑与解放军军机“交锋”。

  国防部:捍卫主权遏制“台独” 解放军义不容辞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此前曾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

  美售台武器4100亿未交货 台退将:再不给就过时了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持续炒作对美军购,妄图以武谋“独”、以武拒统,有台媒披露,自2019年至今,台湾对美军购已花费多达4952.4亿元新台币,但美国目前未交付的对台军售项目已积压至4136.9亿元新台币,换言之,兑现率仅不到两成。

  台军退役将领张延廷认为,对美军购项目应尽早交货,否则再过5至10年都成了“过时军备”,不符合实际需求。

  张延廷直言,在台湾整体防务预算有限的基础上,更要精打细算,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口上,而不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成为任人摆布的棋子。

  外交部:美台勾连是台海动荡根源 两岸必然统一

  针对美台频繁勾连挑衅,外交部发言人赵立日前应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其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台相互勾连,个别人蓄意将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企图混淆视听,趁乱渔利。这种玩火行径才是对两岸现状的改变。

  赵立坚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我们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