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拜登下令绝不派兵到乌克兰与俄罗斯作战 岛内恐慌“武统”时美国会同样抛弃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2-25 11:28:29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讯 俄乌局势牵动岛内舆论,“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声音在岛内此起彼伏,民进党当局则煞有其事的炒作,渲染大陆会比照乌克兰危机对台“武统”。台湾有机构也对“是否不满美国未出兵乌克兰”及“是否担心乌克兰危机冲击台海局势”等,做了相关民调,结果有超过五成表达对美国的不满。蔡英文也召集民进党当局安全官员讨论对策,并下达了所谓“强化因应台海军事准备”的四点“指示”,同时也在研究要跟风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回应相关问题时明确表示,台湾当局有些人借乌克兰问题蹭热点和碰瓷,是不明智的行为。“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对此,任何人都不应有任何误解误判。  

  普京承认乌东两区独立 美重申不会派兵与俄作战

  综合台媒报道,俄乌紧张情势升温,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深夜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签署了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并派遣部队进驻。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针锋相对的美国,迅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但再次强调“不会派美国部队出战”。

  当地时间2月23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与俄罗斯作战。普萨基还强调,拜登总统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决定”。

  岛内超五成民众担忧台海局势及不满美未出兵

  俄乌局势引发外界忧心两岸情势,岛内持续有“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声音,从美国“抛弃”乌克兰联想到如果出现台海危机,美国同样会“抛弃”台湾。

  台湾民意基金会2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则显示,有超过5成1受访者不欣赏“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以避免引起世界大战”的作为。

  此外,《YAHOO》网站日前发起针对“是否担心俄乌开战冲击台海局势”的网络民调,截至22日晚间7点,有56.8%的岛内民众对台海局势表示“非常担心”和“有点担心”。

  蔡英文召集官员讨论“强化台海军事准备”

  相关讨论也让民进党当局“紧张起来”。23日,蔡英文召集民进党内相关安全官员讨论对策,并下达了所谓“强化因应台海军事准备”的四点所谓“指示”。有官员还危言耸听,借乌克兰局势的震荡,炒作称大陆将持续加强对台湾的所谓“认知作战”。

  蔡英文拟跟风美欧“经济制裁”俄罗斯

  不过,面对俄乌局势,民进党当局则选择再度当美国的“跟屁虫”。蔡英文及其副手赖清德还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蔡英文等还研拟对俄罗斯的所谓“制裁”,并要求相关部门,配合欧美各国的做法,禁止半导体和通讯设备等高科技为主的产品销往俄罗斯。

  外交部:台湾的确不是乌克兰 “台独”死路一条

  同时,民进党当局也借此次危机持续炒作两岸对立。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和外事部门负责人将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相比,称希国际社会持续向台湾提供武器,迫使大陆不敢武力所谓“侵犯”。还有人说,不要使今日之乌克兰成为明日之台湾。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台湾当局有些人借乌克兰问题蹭热点和碰瓷,是不明智的行为。

  华春莹表示,台湾的确不是乌克兰。台湾从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地区的和平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揺尾乞怜,指望外部势力售卖武器或提供军事支持。“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对此,任何人都不应有任何误解误判。

  岛内理性声音:台湾要引乌克兰为鉴 勿轻启战端

  面对民进党当局的自作多情和执迷不悟,台湾资深媒体人、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提醒,虽然台湾与乌克兰不同,但还是应该引以为鉴,绝对不能轻启战端,避免刻意挑起冲突。同时,台湾地区应与陆美双方都保持良性互动,避免被当成博弈棋子,让台湾民众成为战争下唯一的受害者。

  台前安全会秘书长苏起也认为,蔡英文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没有建立起缓和两岸关系的“符号”,台湾应要好好处理与大陆和美国的关系,否则乌克兰的教训就在眼前。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