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炒热度、博眼球,美国采取不同策略应对“中俄威胁”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2-09 21:09:14

美军最高将领近日又发表了一番博人眼球的言论,将其一贯宣扬的“中国威胁论”炒出了新高度。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7日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上将当天声称,中国正在扩大其军事力量,以“修改全球秩序”并“改变二战后的国家安全框架”。

而在“普拜会”刚结束的当天,7日,美国会公布国防授权法案草案,“加码”遏制中俄。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这份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草案为“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努力”提供了更多资金。目前这项草案正在等待美国参众两院投票,获得通过后才能实施。

军事专家韩旭东分析认为,由于美国认为俄罗斯在军事安全上对美国构成威胁,而中国则是对美国正构成霸权地位的全面挑战,“这种虚幻的认识,令美国对俄罗斯软硬兼施,企图消除所谓的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对中国,该草案包含了为“太平洋威慑计划”提供71亿美元资金,以及美国国会所谓‘支持台湾防御’的声明等,这一做法充分说明了一方面将俄中两国作为主要对手,同时,又对俄中两国使用不同的招术,以图分化瓦解,各个击破,实现图谋”。   

韩旭东指出,为了对所谓“中国威胁”,美国一些相关人士还不断拱火,制造口实。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但世界100家最大武器制造商的销售额仍继续增加,美国企业占总份额第一(54%),中国紧随其后(13%)云云,之后为英国(7.1%)和俄罗斯(5%)。美国作为全球最大军火生产国长期占据第一,但该报告去年首次将中国置于“全球第二”的位置,引发助推“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质疑。

韩旭东认为,这项排名的出台其中暗含诸多微妙之处,其中之一就是说明美国为打压中国,能够祭出的招术已经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因此必须警惕美国狗急跳墙,祭出难以预料的莫测行为,爱好和平的人们必须提前做好应对之策。


编辑: 阿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