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民进党选择挺陈之时,已为自己投下罢免票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2 20:49:40

“陈柏惟罢免案”,全台都在关注。相比能否成功罢掉陈柏惟,更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在这一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明确表态挺陈,声称不希望陈成为所谓“全党打一人”恶斗下的牺牲品。

民进党对于陈柏惟的“爱护”显然过了头。别忘了,陈柏惟是其所在选区民众投出来的“立委”。或选或罢,都是选区民众的正当权利,民进党无权干涉。蔡英文的挺陈言论更加离谱,因为她不仅是民进党的领导人,更是台湾地区的执政者。保持中立应是其恪守的基本政治伦理和底线原则。但显然,民进党早已将底线、原则抛诸脑后,对类似无耻操作习以为常。

陈柏惟今日面临罢免危机,首先是其个人咎由自取。该罢免案领衔人、台中市龙井区民众杨文元表示,自己过去曾是陈柏惟的支持者,但陈选上“立委”后做得很烂,行为脱序、政见跳票,让他相当失望。因此他于今年2月成立了“删Q总部”(陈柏惟绰号“3Q”),正式发起罢免活动。

杨文元所列出的陈发言荒腔走板、失格失言争议频传以及“只会刻意抹红,分裂族群”等罢免理由,是毫无疑问、人所共见的事实。这样一个完全不具备“立法委员”专业素养,无法替民众表达意见,更无能力保障选民切身利益的不适任者,选区民众凭什么不能罢免?民进党又凭什么站在民众的对立面,打压台湾老百姓行使正当的政治权利?

另外,随着罢免风波延烧,陈柏惟各种“黑历史”越爆越多(参见《民进党给陈柏惟“开门”——烂到家了!》),甚至涉及肇事逃逸、赌博等违法行为。诚然,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陈柏惟的可恶之处在于,面对事实却回避事实、扭曲事实,公然编造谎言企图蒙混过关,被舆论认为说谎成性、烂到了骨子里。

单单是陈柏惟一人言行,已经给选区民众提供了充足的罢免理由和正当性。讽刺的是,今日表态挺陈的民进党,正是给陈“挖坑”的人。民众党“立委”蔡壁如表示,当初民进党是如何倾党、政、媒之力,甚至不惜动用公共资源和行政力量,对前高雄市长韩国瑜进行一场扑天盖地的人格灭毁战?她反问这个所谓“罢免恶斗”、这种为了达成政治目的,进行全面性人格毁灭战的始作俑者,是谁?究竟是谁只允许一种声音,不同的意见就被贴上标签?民进党及其“绿色独裁”才是罪魁祸首。

岛内有观点认为,如今“删Q”已经从民众自发运动变成了蓝绿政党对决。用政党斗争视角来分析这一事件,符合岛内舆论“习惯”,但也一定程度上模糊了焦点。如果什么争议都要归结为政党博弈,不论任何议题都采取“各打五十大板”的“和稀泥”做法,那么丑恶的事实就无法得到应有的重视,为恶之人就无法得到应有的惩罚。如此,正义如何伸张?公平如何维护?人权如何保障?

民进党敢于抛弃底线原则、违逆民意,公然挺陈,一方面是惧怕“删Q”之后,民意发展会牵连自己,影响之后选情;另一方面则透露出对岛内舆论把控的过度自信和嚣张气焰。毕竟,此前民进党有过倾全党之力,使非本党籍的高雄议员黄捷免于被罢。民进党显然希望并预估,同样的剧情还将重现。

民进党能否得逞,尚属未定之数,但可以无比确定的是,民进党在应对相关罢免案的过程中,已表现出越来越令台湾民众反感的政治恶质,其执政无能与行事无耻,将使曾经被认为是“岛内第一大党”的“讨厌民进党”逐渐回流、不断壮大,民怨与民怒将反映在接下来的选举中。可以说,民进党在全力挺陈之时,已走在了被台湾民众罢免的路上。(大力)

编辑: 净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