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同胞必须知道的九一八事变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8 20:27:59

2021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的日子,在初中学生时代,历史课本上关于九一八事变只是有几句话简单带过,对青少年的我来说它是那么的遥远和陌生。

1931年9月18日22时20分许,日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以此为借口,炮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资料图:1931年9月19日,日本侵略军装甲部队侵入沈阳市

笔者作为台湾同胞自小对于九一八事变的历史不太熟悉,但在十年前——2011年的九月十八日这天,在长春求学的我听到全城鸣笛警报,那一刻我才后知后觉的知道这天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的日子。

如今,又过了十个年头,我也从求学长春到定居沈阳,这十年间参观过很多次“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但每次参观时都让我心情沉重不已。因为九一八事变,我们中国丧失了整个东北,东北自此进入了“伪满州国”时代,日本人在东北乃至整个神州大地上,残害我同胞建立奴化教育,就好比日本殖民台湾五十年一样。这段历史我们绝对不能遗忘,因为和平的可贵就建立在历史的教训上。

在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时,心中总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我们台湾同胞一定也要清楚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因为今日的台湾社会在“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下,对日本侵华战争历史早已被淡化,日本殖民台湾也被美化,这些错误的历史观使得台湾青年对于日本侵华历史有着错误的认知。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1895年清政府战败,于4月17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在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中,超过60余万台湾同胞因抗日而牺牲。此刻我想跟自己家乡的台湾同胞们说,这些历史每名台湾同胞都应该谨记在心。

九一八事变对长春和沈阳,直至整个东北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史影响甚巨。作为来自台湾的青年,我热爱这块黑土地,也不能忘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我是来自宝岛的中国人,勿忘“九一八”,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罗鼎钧)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