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明月千里寄墨香! 沪台青少年云端挥毫泼墨共迎中秋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8 10:58:42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又是一年中秋时,明月千里寄相思。17日,“明月千里寄墨香”2021上海徐汇-台北青少年中秋书法笔会举办。来自上海徐汇、台北两地10所学校的师生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通过云端以书画会友、以笔墨传情,用书法雅集的形式共庆中秋,书写团圆诗篇。

此次中秋笔会缘起两岸徐汇中学的交流。自2000年两岸徐汇中学签订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以来,两校的校际互访交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逐步成为两岸校际交流的品牌项目。今年,在两岸的两位书法家——宝岛家喻户晓的书法大家张炳煌、一直致力于推动上海徐汇区书法文化进校园的优秀青年书法家、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创办人徐宏斌的推动和支持下,首次借鉴传统的雅集形式,将中华传统团圆节日——中秋,和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中重要的载体——书法相结合,发起了这场跨越海峡的青少年中秋书法笔会。

笔会现场,沪台两地的二十多位中小学生现场书写中秋诗文,交流书艺。两地书法家张炳煌、徐宏斌分别作书法微讲座,对学生书写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同时即兴分别书写“花好月圆”“墨香千里”,庆祝中秋,彼此祝福。两位书法家期望今后两地以书法为媒,带动两岸青少年在交流学习中切身体会到两岸书法艺术的同根、同文、同脉、同源,深入领会了书法艺术的真谛,加深两地青少年的感情。

第一次参加两校书法云端交流活动的上海徐汇中学丁歆悦在现场临帖了米芾的草书《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她希望与台北徐汇中学的同学一同分享书法大家笔下的中秋,通过笔墨传情,感受书法中的中秋意境。她更期待疫情消退后,两地的青少年可以常来常往,感受不一样的徐汇校园风光。

除了两岸徐汇中学外,中秋笔会活动还吸引了两岸的结对姐妹学校和书法特色学校——上海徐汇区的中国中学、爱菊小学、汇师小学、市二中学,以及台北的强恕高中、中山小学、古亭中学等学校师生的现场参与,让今年的徐汇-台北青少年书法笔会在两岸校际间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

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亲戚在于走动,情感在于沟通,艺术在于交流。两校友好交流20多年,交流内容从学校到家长,从家庭到社会,希望两岸徐汇人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加强交流合作。

台北徐汇中学校长陈海珊表示,笔墨交流更动情!两岸徐汇中学同根同源,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互访互往、沟通交流,希望两校以书画传情,两校情谊源远流长。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