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C919成功商飞,美提新版“毁台报告”!这组对照的深意你看懂了吗?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30 10:42:54

这个周末,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商飞的消息备受瞩目。就在中国大陆全面推进经济和技术发展,持续补齐“短板”之时,美台勾连的“危险动作”仍频频上演。一边专注建设、发展,一边忙于破坏、挑衅,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美方借台海议题“使绊子”的手段,有“虚招”,也有“实招”。什么是“虚招”?比如当地时间24日,美国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通过的“台湾报告”,其中提出10点建议,包括加快交付军售、成立“美台联合计划小组”等。

美国众议院

这个今年1月为遏制中国成立的“委员会”,前面还有“特别”两字。其中一个“特别”之处就在于,该“委员会”不具提案权或者法案管辖权,仅能提供“建议”而已。

要知道,即便是已经被美国两院提出并通过的法案,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仍可在执政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尺度。该“委员会”号称首次提出的“台湾报告”,表面来势汹汹,却因毫无法律效力及落地方案,只能虚张声势。

相比虚头巴脑的“建议”,24日运抵台湾的“毒刺”防空导弹似乎更实在。相关武器属于美国政府经总统提用权渠道对台进行的武器援助。不仅免费,且交付速度快,才公布消息不久,立马运达,让民进党当局又找到自信,高呼“美台关系”更加紧密。

一般而言,务实要比务虚好,但对台湾来说恰恰相反,越是“实招”对其实际伤害越大、越直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毛宁强调,这是极其错误、非常危险的举动。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毛宁指出,从美政客公开宣扬“毁灭台积电”,到加快把台湾武装成“豪猪岛”,美国为了“以台制华”不惜“毁台”的用心昭然若揭。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源:视觉中国)

民进党去年“九合一”选举,因无能应对台海危机、无能改善两岸关系,遭到选民抛弃。在2024选战中,民进党当局开始喊出“和平保台”口号,极力避免将选战主轴定位在“战争与和平”的选择。

然而“引狼入室”容易,“驱魔除恶”难,随着美台勾连的持续加深,民进党当局的自主性越来越低,逐渐将台湾从外部势力附庸、“马前卒”,变成将被毁掉的牺牲品。

相比“实招”直接、显性的伤害,美方“虚招”在其“反华”政治氛围的推动下,很可能成为美国祸台的下一步计划。这些“建议”成为“提案”甚至“法案”的过程,也是美方“弃台”“毁台”计划走向现实的过程。

近年来,一些外媒和岛内绿媒热衷炒作台海危机,仿佛台海战争一触即发,台湾民众人人都要奔赴战场。但跳脱美台构筑的“信息茧房”,看一看真实的世界就会发现,和平与发展才是广大民众的共同期盼,也将成为时代的潮流和主题。

对于C919首次商飞,不少岛内媒体和网友高度关注。坐飞机很平常,但制造大飞机很艰难。有媒体将此次首飞称为“一次载入史册的飞行”,正是因为大飞机制造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C919成功商飞,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深切体会到身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C919大型客机(图源:北京日报)

包括大飞机在内的诸多发展成就,是属于两岸同胞的宏大叙事,关乎祖国前途命运、关乎世界百年之大变局,更与每一位中华儿女切身利益福祉息息相关。

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等原则,是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内涵。在两岸关系上,要安全、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前者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后者是海峡两岸的主流。

相应的,违反国际社会共识搞“小团体”、用“冷战思维”搞“零和博弈”、持续以邻为壑、四处煽风点火,这就是国际社会的逆流;无视岛内民生搞政治恶斗、不顾百姓利益搞“倚美谋独”、被外部势力裹挟“祸台”“毁台”,这就是海峡两岸的逆流。

主流必定压倒逆流,正义必定战胜邪恶。随着时间推进,必将有更多属于两岸同胞和中华儿女的发展成就一飞冲天,也必将有更多逆时、逆势、逆民意而动的操作狠狠被现实打脸,掉落神坛、摔得一地粉碎。(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赫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