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自造潜艇要搞“下水典礼”但……不碰水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3-05-30 10:28:29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据台湾菱传媒网站5月29日报道,台湾地区首艘本土造潜艇的首艘原型艇将在9月下旬举行掷瓶“下水”典礼。但军方内部传出,当天的下水典礼上,这艘潜艇根本碰不到水,让相关疑云再度满天飞。对此,承制原型艇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董事长郑文隆声称,只要完成全船段的封壳作业,就可以举行下水暨命名仪式,下水典礼只是“简单的接触水意念”。

郑文隆指出,台船预估这艘原型艇应在9月可以完成封壳。

对于潜艇下水典礼却碰不到水的争议,郑文隆称,造船舰是古老的工艺,一般分为四大节点——开工、安龙、下水、交船。

他称,封壳完成时,在一定程度上便代表这艘船“诞生”了,因此会在全船段完成封壳后办理“命名仪式”,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受邀进行命名。潜艇的下水与水面舰艇不同,因为潜艇的舰壳外尚有不少机密装备,不宜对外显示,且需经过相当多的测试后,才能真正泡到水里去。因此,封壳完成进行“命名仪式”时,除了机密装备必须掩盖外,也不会直接放到水里。

不过,舰艇下水通常指的是军舰从造船厂的船台、船坞移动到水里的过程。这艘台产原型艇的制造进度问题一直争议不断。先是传出多家厂商曾因新冠疫情影响,装备交货期程延后。军方官员仅保证,应可依原计划于2024年9月下水。结果去年底又传出潜艇首艘原型艇进度超前,可望在2023年9月下水。如此一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卸任前可亲自主持下水典礼。看来,这艘拼拼凑凑的台造潜艇大搞不碰水的“下水典礼”,无非就是一场“政治下水”的闹剧。

编辑: 赫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