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不缺电“绝招”被曝光!蔡英文已读不回留给下任?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5 09:31:43

3月13日晚7时,桃园市平镇区一变电箱发生爆炸,造成近5000户大停电。类似停电事故近年来在岛内已成常态,但桃园这次停电却给台湾民众敲响了“警钟”:今年不会又经历一个常常跳电、停电的夏天吧?

从民进党当局目前的反应来看,他们似乎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岛内用电无虞。什么样的行动呢?那就是在全台民众的反对之下,坚决执行核二发电厂除役计划。根据当局规划,核二厂2号机会在14日除役并不再发电。

对此,不少工商业者纷纷劝谏。有台商以日本为例指出,台积电赴日投资所在的九州,之所以能保障电力,关键原因就是当地有4座核电厂,供电充裕且便宜。台商呼吁当局让核电厂延役,让业者更安心。但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以燃料棒无处可存为由,表示核电厂势必得停。

要知道,当前台湾南部地区还在闹旱灾,水力发电受到影响;再加上核二厂退出,这么大的电力缺口如何补得回来?民进党当局难道还有不为人知的“绝招”?

“绝招”还真有!有岛内网友爆料,台电有一个手段可以解决缺电问题,之前每年都在使用,就是“需量竞价”。意思是每到缺电时,台电会倒付钱给用电大户,请用电企业们减少用电。这可不是网友杜撰,“需量竞价”清清楚楚写在台电官网上。不仅开放用户把节省下来的电回卖给台电,而且还由用户出价竞标。

企业用电是为了生产,生产目的是盈利赚钱;台电的逻辑很是简单粗暴,既然电不够用,干脆叫企业不要生产、不要用电,至于原本该赚到的钱,直接补贴给企业。这样电也够用了,企业也赚钱了,岂不美哉!

问题是,台电“两全其美”的“绝招”实际上是在拿老百姓的纳税钱“借花献佛”。根据台电报告显示,2022年台电亏损达2675亿元(新台币,下同);2023年预算编列再亏损2785亿元,两年合计亏损达5460亿元。台电的“钞能力”完全建立在对普通民众的盘剥基础上,把老百姓当“冤大头”。

事实上,当夏季来临,民用和商用电力均达到峰值时,光靠补贴让用电大户减产,恐怕也难以维持供电稳定。于是民进党当局又想出了其他点子,比如建立大型储能场。

日前,有能源公司计划在高雄凤山设置储能场,储电量高达170MW,号称全台最大规模。但该设施紧邻加油站和住宅区,遭到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居民质疑审核过程不透明,担心设施存在安全性不足等问题。相关设施建造进展相当缓慢。

民进党当初以安全原因主张废核,并大力提倡绿能发电。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核电虽然被废,绿能却无法补足,台湾电力最后还是靠火力发电苦苦支撑。有国民党“立委”指出,民进党做的不是“展绿废核”,而是“以火废核”,大家关心的不是只有缺不缺电,也关心电价会不会愈来愈贵、空污问题会不会愈来愈严重。

台湾清华大学核子工程与科学研究所教授叶宗洸指出,“非核家园”若无新的配套措施,注定要缺电。核二厂2号机一年可发出75到80亿度的电,光靠水力发电无法补足。当局规划的大潭9号机要年底才有机会上线。学者表示,从此刻到今年夏天这段空窗期,属于严重缺电状态。

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则表示,日本福岛核灾将满十二周年,这十几年来国际已用行动证明,核电正在回来,且核能是绿能。台湾“非核家园”政策坚持走向废核,德国、日本都已转向,台湾却是地球上唯一的“化外之地”,正在用昂贵的绿能取代便宜的绿能。

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点名王美花,其任内历经3次全台大停电,她还是稳坐“部长”宝座,如今“保证不缺电”,还有人相信?赵少康强调,台湾高达98%的能源依靠进口,供电多元是确保电力稳定的关键。民进党当局所谓的“非核家园”根本是“燃气家园”,让台湾的电又贵又缺,伤害民生和经济,蔡英文将成为台湾发展的罪人。

舆论的质疑和批判,蔡英文听到了吗?有岛内网友已经替她回答了:“缺电是下任领导人的事,和我又没有关系。”

去年7月,前“立委”郭正亮曾预言,“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会是台湾有史以来最辛苦的领导人”,当时有网友回复,“光是民生问题就层不出穷,无法解决,台湾正在自我毁灭”。这段“对话”看起来正在成为现实。(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