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融”字当头 共创未来 台籍代表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07 17:40:52

随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3月4日、5日陆续召开,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两岸的融合发展、交流合作仍然是涉台话题中各界关注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表示,大陆方面不懈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五年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不遗余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政策覆盖领域越来越大,涉及方面越来越多。本次工作报告涉台表述更是显示出,国家始终在不断思考,如何让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让广大台湾同胞更多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

去年以来,“远程办公”带给台湾电子业的红利已然淡去,台湾外销订单金额自2022年9月便持续衰退,通胀、升息压力还在继续冲击台湾企业经营与家庭经济,而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方能为台湾未来发展注入动能。因此,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心愿、是需求、是现实,更是台湾经济走出低迷的正确出路。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这说明大陆方面是要下功夫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真正享受到同等待遇、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红利的。

这一点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昱的高度认可。据国台办2022年5月公布的数据,已有二千多名台湾学者在大陆高校任教。他表示,文教交流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教师在大陆任教就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随着台湾教师在大陆高校就业政策不断优化完善,相关制度保障更加成熟,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教师到大陆就业发展。“希望各方创新思路和方法,帮助台籍教师在大陆更好地工作、生活,促进融合发展。”

因为民进党当局的阻挠,近年来两岸互动减少的情况并非台湾同胞希望看到的。今年开年以来,两岸在民间交流方面回暖,邹振球说。“但还远远不够,应拓展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和共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和台联界别政协委员会都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真言、献良策,多谋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做两岸各方交流之事,履行自己参政议政的权力和义务。

同时,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林青也指出,“所当乘着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学习、生活,共享大陆的快速发展。”正如报告中涉台部分最后一句提到,“两岸同胞共创民族复兴伟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两岸同胞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