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让中国抗疫叙事牢牢屹立并镌刻于人类集体记忆

来源:新华网 | 2023-02-14 16:45:32

  木子

  浓浓年味中,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假期红火收官。恰是三年前这个时候,新冠疫情突然来袭,14亿多中国人民毅然打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并由此展开了一场与新冠病毒旷日持久的较量。

  回首三年抗疫之路,中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树立了“中国式抗疫”的标杆。

  人民至上——“中国式抗疫”的初心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中国抗疫一以贯之的指导准则。在病毒最凶险时期,中国实施严格防控政策,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方百计建院增床,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为挽救每一个生命倾尽全力。我们还不断加强疫苗、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规定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将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安排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构筑起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屏障。

  三年来,中国有效处置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有效应对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疫情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稳步上升至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考察时,高度评价中国抗疫成就,认为中国成功压低疫情发展曲线创造了奇迹。

  随着病毒危害减弱,病亡率、重症率下降,抗疫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党和国家积极呼应民众更加关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生计要求,因时因势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推动经济恢复增长,同样也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负责任举措。

  本轮疫情以来,我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核心任务,按照“基础疾病与抗新冠病毒治疗并重”的原则,加强救治组织和技术指导,推动快速扩充床位,迅速完成平急转换,充分总结推广救治经验,强化专家巡诊会诊,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推进早诊早治,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以上种种努力,为各地以世所罕见的规模和速度“过峰”创造了必要条件。目前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可以说中国又拿下了一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精准防控——“中国式抗疫”的独门秘籍

  西方一些人称,中国抗疫只会“一封了之”、罔顾人权自由。这是典型的污名化行径,包藏唱衰中国道路制度、为自身抗疫不力甩锅推责的祸心。

  众所周知,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从武汉保卫战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中国这个人口突破14亿、城镇化率突破60%的超大型国家,经受住了一场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展现出科学、协同、高效的治理优势。

  三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先后印发十版防控方案和十版诊疗方案。方案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面对最初突发疫情的“遭遇战”,中国在短时间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危机应对机制,全国上下令行禁止、统一行动,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国推出“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我们坚持“以快制快”,不断完善快速流调、风险分类、封控管理、大规模转运等一系列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斩断社区传播链,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支撑。

  我们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走小步、不停步,根据病毒的演进变化趋势,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比如将风险区调整为“高、低”两类,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加快新冠治疗相关药物储备。这些做法让防控工作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温度、更富成效。

  命运与共——“中国式抗疫”的大国担当

  新冠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再次向世人证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守望相助,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数据和抗疫经验,驰援他国抗疫物资,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支持疫苗研发知识产权豁免。截至2022年12月,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中国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十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国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举办了百余场抗疫专家视频交流和直播的活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部分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产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为弥合全球“免疫鸿沟”、推动团结抗疫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全球行动中,中国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赞赏中国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为提高免疫力和拯救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场百年未有之大疫,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本色,见证了“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见证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大国担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中国抗疫叙事必将牢牢屹立并镌刻于人类集体记忆。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