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2023年台湾民众最盼两件事:麦卡锡千万别来,陆客赶紧来!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08 09:12:06

近期,两岸关系出现不少“回暖”迹象,包括“小三通”、台湾食品输入、两岸直航点恢复等议题备受岛内舆论关注。台湾各界纷纷呼吁两岸要趁此机会迎来“春暖花开”,让和平发展交流合作成为主题,一扫台海兵凶战危阴霾。

然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尤其美国因素持续对两岸关系产生干扰。台湾民众在2023年最盼两件事,其一是盼美国新任众议长麦卡锡千万别来台湾;其二是盼人数众多且购买力强的大陆游客赶紧来。

此前,海峡之声已在多篇评论中分析了麦卡锡窜访台湾的动机和灾难性后果。这完全是其个人的政治表演,除麦卡锡本人会从中谋取政治利益外,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区域和平局势均将受创,而台湾更是受伤最重的一方。

事实上,不少岛内媒体和民众已经看清了麦卡锡访台的真相,喊话麦卡锡不要来台湾。台湾《中国时报》在标题中直接写道,“麦卡锡访台时机不宜”。文章引述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的警告,麦卡锡若访台,将如同佩洛西般,“既不负责又不顾后果”。文章质疑,佩洛西访台导致兵凶战危,台湾首当其冲,到底从中得到何种实质利益或好处?

评论警告,麦卡锡的谈话没有排除在议长任期内访台的可能性,台湾仍需做周全的准备,若重蹈佩洛西覆辙将造成更大伤害。政治人物必须认知,台湾利益及人民的安全福祉才是施政最高目标,百般迎合美国政客需求不符合台湾利益。

《中国时报》另一篇评论则以《麦卡锡就别来了》为题指出,麦卡锡最新的发言是,“我现在没有任何排定访问台湾的行程”。为何会如此?文章分析,就是因为中美之间角力紧绷所致。麦如访台,解放军会出什么招?情况可能比外界想象的严重,美国最清楚,这正是麦卡锡暂时封口的原因。文章表示,政客不应不顾老百姓感受,把战争当儿戏,麦卡锡还是别来吧!

与强烈反对麦卡锡访台不同,对于陆客重回台湾,岛内舆论高度期待,并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采取实际行动促成此事。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恢复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勿再惺惺作态”。文中指出,台新任“交通部长”王国材宣称今年来台旅客目标600万人次,其中包括百万陆客。但在国台办要求16个台胞较集中的航点优先复航时,民进党当局却摆起架子,称已收到“申请”,正在讨论中。

文章批评,恢复两岸航点,对岸倒成了“请求方”,而民进党当局则是“准驳者”,彷彿手握审批的“生杀大权”。事实上,目前台湾方面仍未开放陆客观光或个人游,恢复航点造福的都是台湾同胞,民进党当局何以要把姿态摆这么高?定下“百万陆客”目标,却卡着航点和陆客不想开放,那么,这百万陆客的数字岂不是“说心酸”的吗?

文章强调,选民并不盲目,人们看穿民进党当局牺牲人民的利益来营造民进党的利多,这正是民进党去年底大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民进党当局若继续以“抗中保台”阻挡两岸交流,将受到民众厌恶。

台湾《旺报》则以《开门迎陆客,远离台海危机》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兔年春节后,两岸关系刚刚出现一丝“春暖花开”迹象,就被麦卡锡可能访台蒙上阴影。面对大陆方面的善意与民众普遍期待远离战争的心意,民进党当局务必正面回应。两岸民间交流之门开得愈大,2023年台海愈安全。

文中指出,2020年疫情前,平均每年仍有200万至300万人次赴台观光,“小三通”往来客流量也保持在每年150万人次以上。如民进党当局愿正面回应大陆方面增加航点的建议,透过两岸既有机制,及时、务实处理恢复两岸客运航线的技术性问题,预计今年3月后,两岸航线就可以逐步恢复到疫情前。若重启陆客赴台观光,预计今年内达到100万人次,绝对是可以争取到的成果。

文章大声疾呼,傻子都知道,如果两岸上空天天有满载大陆游客、商务人士的客机穿梭,如果台湾街头、景区的大陆观光客熙熙攘攘,大陆怎么可能打台湾?两岸怎么可能发生战争?台海怎么可能出现军事危机?面对如此清晰的两岸和平愿景,民进党当局还等什么呢?

在这两件事上,台湾民众的态度无比明确:麦卡锡,千万别来;两岸恢复交流,不要再拖。麦卡锡来,必将引发两岸战争危机,让民众深受其害;大陆游客来,则将凝聚两岸善意,恢复交流发展,让台海重回和平稳定局面,民众必将深受其益。

两相对比,利害分明,我们敦促民进党当局顺应民意,不要当美国棋子,及早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和两岸民众交流常态化。(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