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军多型雷达渐成摆设 防空漏洞百出难填补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06 15:27:40

近来,解放军数架歼-20进入台军雷达覆盖区域,台军却没有任何反应。台空军某位官员表示,台军觉得歼-20非常飘忽不定,雷达屏幕上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感觉有飞机进来了,却又抓不住,这样的过程和感受与人类看到UFO相类似。台军没有发现解放军该型飞机,可能是因为解放军军机性能优越、隐身效果好,也可能是因为台军现有雷达已基本不具备发现这款飞机的能力了。

据悉,台军部署在台湾本岛和澎湖、金门、马祖等离岛共有约78处雷达站,主要部署“铺路爪”相控阵雷达、“爱国者-3”使用的MPQ53/65雷达、台军仿制宙斯盾开发的长白相控阵陆基雷达等三种不同类型的雷达,均为美国或台湾生产,部分曾是“明星”雷达。

虽不能说台军的雷达完全是“摆设”,毕竟台军雷达也不是所有军机都发现不了,但离成“摆设”已经不远了,能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小。近几年来,台军时常在相关网站上公开我军机在台海地区活动情况,似乎台军对我军机出动情况了如指掌。但此消息将曾经一本正经、“报喜不报忧”的台军的老底揭穿了。

美国人“忽悠”台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这又是一次铁证。美国不会将性能最好的防空雷达卖给台湾,卖的也只是一些发现距离短的雷达,这也许合乎逻辑,最好的卖了,美国会觉得最新的技术随时可能外泄,优势和自身军事安全将难保;再者,如果最先进的都卖了,台湾对防空雷达的需求将会明显减弱,这笔军火生意就不那么好做了。现在看来,美国大概率卖给台湾的雷达仅是满足一般性需要,还可能是台军操作不力所致,另外,也可能我军机隐身性能好,台军雷达对这类军机已经“失效”,使尽浑身解数也不可能发现。

现代战争,是科技密集型战争,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和人才做支撑。想要最大程度发挥装备的效用就需要文化程度和战术素养俱佳的人才。离开这个,别说想打赢战争,连保命可能都难。不知台军认识到这一点没有。战争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也不是演戏,错了可以重新再来,实战中台军可能连表演的机会都没有。

台军防空漏洞不小,以其现有装备和能力根本防不住。要想提升台军防空实力,靠岛内研发几乎不太现实,台军很可能再寻求向美国购买先进雷达,但这又谈何容易?一方面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美国会不会卖先进雷达给台湾都是一个未知数。

事实上,近年来两岸军力差距越来越大。现代战争,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掌握了主动,赢得了先机。一旦有战事,雷达发现不了目标,台军好比“瞎子”“聋子”,根本来不及反应,等着挨打,这也许就是美军提出来的“不对称”作战吧。

实力决定一切,“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战争必定是残酷的。数量不等于战力,形式不等于能力。别看台军飞机、导弹、军舰、坦克啥都有,台湾地区武器装备部署密度全世界排名最靠前,防空有漏洞只是冰山一角,但台军弱项还有千千万万,根本经不过真锤实炼。

美国在对台军售问题上,正反都是赢家,采取钓“鱼”上勾策略,先是好言相劝、示之以利,让台湾尝到一丝甜头,尔后逼迫加施压、不停地让台湾吃苦果。美国是要死死卡住台军脖子的,既让台军看到希望,也不会让台军看到多大希望,从而坐收渔利,不怕破铜烂铁卖不出去。

走正道才会有光明。台军还是少做无谓的努力,不要再用民众血汗钱买回一堆价值高昂、没什么作用的装备。(刘熙)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