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打开2023|2023两岸关系:累积改变的力量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03 10:06:20


新的一年,我们将面对怎样的两岸关系?

顺着历史的草蛇灰线,梳理2022年铺排的线索,让我们试着勾勒新一年的两岸态势。


民进党政策调整空间有限 两岸关系恐难改善

当前,拥有岛内执政权的民进党,顶着“台独”党纲,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谋求“台独”是两岸关系紧张不断的根源。

然而,情况也在变化。2000年靠着“抗中保台”牌上台的民进党,2022年的“九合一”选举遭遇惨败。民进党妄图借“抗中保台”掩盖执政过失、转移矛盾、拉台选情的策略并未取得预期成效。反倒是国民党喊出的“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更深入人心。选后,民进党内出现了要对两岸政策进行调整的声音。即将就任党主席的赖清德也提出“和平保台”的主张,为2024大选铺路,淡化自己“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色彩。

台湾民心思变。民进党当局执政6年多,经济泛善可陈,岛内物价高涨、楼价高企、薪水停滞,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小,不敢结婚,也不敢生小孩。台湾生育率全球“垫底”。治安恶化、“猪仔诈骗案”频发。蔡英文及英系人马又独断专行,在高端疫苗、论文抄袭、黑金政治、延长兵役等问题上触犯众怒。“朽木为官,禽兽食禄”,致使民进党的支持群体,特别是年轻人明显流失。

“台独”意味着战争,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是“假议题”,已成为台湾各界的共识。2022年8月,佩洛西窜台后,解放军雷霆出击,对“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予以实力震慑,也让民进党“抗中保台”的谎言不攻自破。

2023年是2024岛内“大选”的关键时间阶梯,蔡英文执政倒计时还有一年多时间,民进党内各派系对未来主导权的争夺、蔡英文下步施政布局、民进党与国民党间的政党博弈都将会进一步激烈化。特别是随着“大选”的迫近,国民党和民进党占据政治光谱两端,在巩固基本盘的同时,都要大力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在种种现实压力及选票极大化的考量下,可以判断,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空间和时间都非常有限,除了玩弄文字,欺骗中间选民外,在关键的一中原则、“九二共识”上不会有本质的调整。登上党主席大位的赖清德在两岸政策主张上也不可能有“惊人之举”,说法上可能会进一步强调两岸“和平”、“交流”,但其“台独金孙”的底色不是靠一两句表态就可以抹掉的。更何况,民进党其他派系和岛内独派也一定会冲出来牵制。所以,不要指望民进党方面会放弃“抗中保台”牌,也不要指望蔡英文执政后期两岸关系会有多大缓和,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拜登政府“以台制华”策略不变 美台勾连会更绵密

美国是影响台海局势的重要外部因素,如影随形。美方一直试图主导台海局势,搞单级霸凌,视台湾问题为自己势力范围之内的事,把“与台湾关系法”等国内法凌驾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之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公开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展开全面围堵,并将台海议题作为“绊马索”,妄图“以台制华”,迟滞中国的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更极力推动台湾问题乌克兰化,拉帮结伙,各种干扰,“台湾牌”打得频繁而剧烈。

政治上,美方以各种名目掏空、虚化一中原则,大力提升美台实质关系。2022年8月,美国政坛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严重践踏一中政策底线。在经济上,搞“脱钩断链”,胁迫台积电赴美投资,在高科技领域拉拢台湾,挪移“护台神山”。在军事上,对台军售调整加快,2022年底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对台释放百亿军援,杀机四伏。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策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以台湾为棋子,不断武装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为其“递刀子”“送枪炮”,在台海拱火,通过制造两岸间的对抗和冲突,削弱和拖慢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此,不惜把台海推入战争火坑,将台湾民众送入生灵涂炭的境地。表面“挺台”,实为“毁台”、“害台”。

树欲静而风不止。2023年,美国对台海的干预将会更绵密。前不久,美国国务院已开始全面整合专家资源及使领馆官员,启动“中国协调办公室”,整体筹划、统一处理与中国的相关事务。意味美方对中国的“竞争”策略将日趋专业和细化,边对话边遏制,边合作边捅刀子事不会少见。在涉台问题上,更将最大化榨取台湾的政治军事价值。

有望获得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一职的共和党人麦卡锡一早就放话当选后要窜台,为2023年的台海局势预埋下一颗震撼弹。而在“反中”日益成为美国政坛大症候的情况下,美台军事勾连,支持台湾加入各类国际组织,美官员窜台、驻台等等,美国深度控制台湾的动作只会加强,绝不会罢手。


大陆牢牢掌握台海局势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统一在路上

正是在跌宕起伏的2022年,祖国大陆进一步确立了对台海局势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反“独”促统的大势进一步巩固。向外界展示出了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强大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

通过中共二十大、《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九二共识”30周年等重大会议和对外文告,标底线、划红线,将反“台独”写入党章,对“台独”顽固分子进行精准打击。更加清晰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意志

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军机环台岛巡航,抵近台岛周边实施联合战备警巡,在台岛附近海空域常态组织实战化演练等成为常态。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持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强大震慑。

与此同时,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调“两岸一家亲”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5年来,两岸贸易额屡创新高,大陆作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的格局进一步稳固。

面对美国的各种围堵打压和阻挠干涉,毫不含糊,坚持斗争,探寻新时期两国正确相处之道。向美方清晰表明: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台之间的每次勾连,都会受到强势反制。


展望2023年的两岸关系,大疫过后,两岸民间交流将逐步恢复。一些有利反“独”促统的因素和力量也在累积。虽然两岸关系在“台独”分裂势力的破坏和外部因素的干扰下,一定还会波折不断。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统一巨轮滚滚向前,无法阻挡。

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在2023年会让更多人有感和认同。时间在祖国大陆这边,2023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关语)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