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2022·年度瞬间”之一: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来源:新华网 | 2022-12-30 17:08:00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设计 程媛媛

  【学习进行时】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怀人民、夙夜在公,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2,即将画上圆满句号。

  2023,新的一年正在徐徐展开。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年终系列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2022·年度瞬间”。

  今天播发系列之一: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2022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步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镜头和闪光灯下,习近平总书记庄重宣示:我们一定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这一瞬间,载入史册。

  回首2022这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奔波忙碌,马不停蹄。

  山西、北京、海南、四川、湖北……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调研覆盖9省份和香港特区。他冒雪踏访村落,顶着烈日走进稻田,考察储煤场、种子实验室、生产车间等。他始终牵挂的是:如何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深改委会议……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一次次重要会议,高瞻远瞩、把握大势,全面谋划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棋局。

  中亚之旅、东南亚之行、中东之行……从仲秋到岁尾,习近平主席4个月内3次出访,走过5个国家,高频率开展一系列双多边活动,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

  朴素的语言,直抒胸臆,温暖人心。

  2012年,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2年,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总书记后,习近平说,“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