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的十八大以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29 16:04:2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讯(记者杨娜)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展和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呈现任务重、覆盖广、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69件,修改法律23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做出立法解释9件,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2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说:“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立法工作加快步伐,一批国家治理急需、人民群众期盼的法律相继出台或修改完善。编撰民法典、制订和修改国家安全法、反外国制裁法等20多部法律,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我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十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有关监督工作的情况的报告150多件,检查50多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共开展专题询问25次,专题调研43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说:“最近刚刚完成了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10亿多选民1人1票,以直接选举方式产生了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人大的协商体现在调研、座谈、论证、审议、公开征求意见等各方面,人大通过的法律、作出的决定决议,都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依法进行表决的。”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