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来福州啦!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20 19:43:3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20日福州消息(记者 穆毅)2022年1月20日,“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内容由敦煌研究院官方精心遴选,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石窟艺术,将1650多年敦煌文化艺术精华浓缩成了丝绸之路、佛宗信仰、净土风貌、以及历史建筑四个主题,展现了外来文化、佛宗文化在中国大地上交融凝结的过程。第二部分为莫高精神,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的“莫高人”用他们的勤劳和奉献点燃石窟艺术的传承之火,使飞天神韵生生不息,得以永存。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菁致辞时表示,敦煌与福州,虽然相隔遥远,但渊源深厚;“举办这次展览,对传承弘扬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碰撞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杨新仁表示,“多元文化的交融与荟萃,是敦煌和福州两个城市共同的历史底色,两座城市分别位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要冲,共同见证了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希望借此共同推进和弘扬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据了解,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地厅级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遗址博物馆、敦煌学研究实体、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科研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

本次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展览将从1月20日持续到2月22日,主办方诚邀您在春节假期前往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共赏瑰丽的大漠石窟艺术,聆听一代又一代“莫高人”背后的故事。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