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刘军:充当美战略棋子,必成牺牲品

来源:环球网 | 2021-12-16 19:31:16

日前,因美国制裁白俄罗斯导致的立陶宛国内政局动荡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立外交部长、交通部长双双宣布辞职,立总理也一度表示不排除政府全体辞职的可能。最新事态显示,立总理驳回了两个部长的辞呈并表示政府不会下台。但“牺牲品”变成了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

维尔纽斯内政外交紧跟美国,充当其反俄反华的“棋子”,实际上无异于“向自己开枪”。尽管立防长访美,得到美方“地区民主灯塔”的“美誉”,但在美国霸权战略下,“马前卒”的角色与命运绝大多数时候操纵在华盛顿手中,而每在关键时刻美国的政治精英总会以自己的战略利益作为优先考虑。

作为从苏联阵营独立出来的国家,立陶宛的民族主义有着深厚的国内影响,一度强调自身的独立性。但随着加入欧盟及北约之后,这种独立性日渐丧失,紧紧抱着美国的“大腿”过日子,把自身的内政外交及前途命运紧紧依附在美国身上,更没有意识到充当美国的棋子必须付出的政治及经济代价。

一段时期以来,立陶宛紧跟美国身后反俄有其长期的历史与现实原因。但是,立陶宛政治精英过度看重所谓“安全利益”,将自己绑在美国的“反华战车”上着实令不少人费解。毕竟中、立两国远隔千山万水,而且也没有俄、立两国之间的恩恩怨怨,立陶宛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与红线,以此向美国献媚讨好。此番引发立政局动荡,就是因为配合美国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不得不每年损失超过6000万欧元,在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利益及国际形象方面遭遇重大挫折。让立陶宛品尝到充当美国“马前卒”的苦涩。

立陶宛充当美国霸权战略的“棋子”,但其国家利益却不可能指望得到华盛顿的根本保障。

一是,美国在俄罗斯及欧亚地区的战略,从根本上是服务于美对俄博弈大局,目的是为自身谋取地缘政治利益。

二是,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表明,从冷战期间的美苏争霸,到目前的美俄对抗,华盛顿在前苏联地区通过扶植相关国家开展前沿博弈,平时施以小恩小惠,口头上总挂着“承诺坚如磐石”的辞令,可关键时刻牺牲“棋子”的利益是其惯常做法。

冷战时期,美国通过不断利诱东欧周边国家,以隐蔽行动的方式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加剧苏联同东欧国家之间的摩擦,造成相互不满与猜疑。苏联解体之后,欧亚地区逐渐成为美国联合盟友伙伴对抗俄罗斯的舞台,美国在乌克兰(2003)、格鲁吉亚(2004)和吉尔吉斯斯坦(2005)相继推动“颜色革命”,妄图建立“去俄罗斯化”的新欧亚秩序,格鲁吉亚、乌克兰等不惜与俄持续对抗,却在政治安全、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上付出了惨重代价。

当前维尔纽斯内外交困、政局动荡,只能说明立陶宛国家内部治理问题重重以及外交选择的错误。如果立陶宛不汲取历史教训,仍然甘愿当美国霸权的“马前卒”,将不可避免地重蹈覆辙,成为大国博弈的试验场与牺牲品。(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