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他们,为祖国永宁而战——4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七一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来源:新华网 | 2021-10-25 10:54:44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他们,为祖国永宁而战——4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七一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70年前,为了祖国永远安宁,英勇的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70年后,世事如他们所希冀:一个伟大、繁荣、稳定、强盛的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孙景坤、柴云振、王占山、李延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气多钢少”的英雄们以命搏命,奋力击败了“钢多气少”的美帝国主义。从此,一个新生的共和国,在和平的天空下,开始茁壮成长。

  孙景坤:三入朝鲜保家园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孙景坤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过江那一刻,他和战友发出了钢铁誓言:“保卫家园,保卫胜利果实!”

  孙景坤所在部队与美军展开激战,冲锋在前的孙景坤腿部中弹,被送回丹东治疗。“养了一个多月伤,心里时刻想着奋战在朝鲜战场的部队和战友。”很快,腿伤还没好利索的孙景坤第二次奔赴前线。

  没想到,部队根据战事已开拔,疗伤归来的孙景坤与部队失去了联系,只得二次回国。

  一番努力后,孙景坤打听到了部队下落,第三次过鸭绿江,终于在上甘岭前沿找到了部队,并立即投入战斗。

  “那场激战下来,阵地上仅剩4个人。”忆起那场惨烈的战斗,孙景坤满眼泪花。

  1952年10月27日,孙景坤奉命向161高地增援。那时,阵地上仅剩6名怀抱爆破筒和手榴弹的官兵。他带着9名战士,一人一箱手榴弹,利用敌人火力死角,冲上了161高地。

  这时,一群端着卡宾枪的美军向阵地冲来。孙景坤大喊:“打!”战士们拼死反击,不断打退敌人进攻。突然,两个敌人借着烟雾掩护,从侧面绕到离他两三米的地方。孙景坤“砰、砰”两枪干掉敌人。

  这场战斗,孙景坤和战友们一连击退敌人6次反扑,有力地支援了上甘岭战役。此次战役中,孙景坤荣立一等功一次。1953年,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的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三周年授功典礼上,孙景坤荣获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柴云振:一人击毙百余敌

  1951年,柴云振所在部队打响了惨烈的朴达峰阻击战。朴达峰防线一旦被攻破,将严重威胁志愿军司令部、东线主力兵团安全。

  5月30日拂晓,美军在猛烈的火力掩护下,向朴达峰发起进攻。敌人连续多天攻击,我军半步不退。第六天,疯狂的美军沿着没有路的山梁进攻,我军阵地上的官兵几乎全部牺牲。

  危急时刻,时任班长的柴云振创造了战斗奇迹:他将仅剩的4人分成两组,从两侧扑上第一个山头,打得敌人狼狈回逃。接着,他们乘势直追,夺回了第二个山头,歼敌一个班……此战,柴云振率3人,连续夺回3个山头,捣毁敌人营指挥所1个,歼敌200余人,仅他自己就歼敌百余人。

  战后,身负24处伤的柴云振,昏倒在地。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战斗英雄”,他所在连队成为特功八连。他的事迹感染着志愿军战士,这支英雄部队后续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英烈。

  王占山:死而复生“活烈士”

  1953年7月,抗美援朝金城反击战打响。

  7月18日拂晓,敌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408.1、408.2和418.1左侧无名高地进行连续猛烈攻击。官兵连续奋战,伤亡惨重,干部仅剩下排长王占山1人。

  次日凌晨,敌军的兵力从两个排猛增到两个营,向我军进行铺天盖地的进攻,各种重型武器狂轰滥炸。

  王占山带领战友们浴血奋战,待敌人距阵地百米、五十米、三十米……甚至更近时,他才让大家集中火力狠狠打击。就这样反反复复阻击、战斗,打得敌人狼狈逃窜,一次又一次地阻击敌人进攻。

  敌人久攻不下,便严密封锁交通、切断供应。王占山和战友们几乎弹尽粮绝,没有食物就用野菜充饥。渐渐地,王占山摸清了敌人进攻的规律,趁天黑,组织了4个小组到前沿阵地敌人尸体旁搜集枪弹和食物……

  整整4天4夜,官兵们坚守在阵地上,先后打退敌人进攻38次,毙敌400余名,直到友军前来换防。

  那次战斗,浑身是伤的王占山昏迷4天后,才终于闯过了“鬼门关”。

  战后,王占山被志愿军总部记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战功赫赫的老兵王占山,先后参加各类重大战役战斗40余次。至今,他的后脑还留有一块弹片。

  李延年:智勇双全克顽敌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李延年随志愿军入朝作战。1951年10月,李延年担任志愿军某营7连指导员。他所在营奉命对失守的346.6高地实施反击。

  “前两个营在敌人炮火猛烈攻袭下伤亡惨重,我们营接到命令执行强攻任务。”李延年回忆,自己所在营攻击时,发现敌人每隔3分钟左右就会打一轮炮,掌握这个规律后,李延年和战友利用这个间隙慢慢摸了上去。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终于把高地夺了回来。

  这时,连队的机关枪已打得无法连发,步话机也被打烂,后方指挥所无法知晓他们的情况。而李延年所在连只剩下40多个人,其他连队情况更差。全营弹药严重不足,部队就到敌前沿去搜集敌人遗弃的武器和弹药。

  两夜一天的战斗,敌人一轮又一轮地压向我军阵地。打完弹药的官兵,靠捡拾敌人留下来的武器,打退了一波又一波的敌军。一名战士在子弹打光后,拿着爆破筒,与冲上阵地的2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看到战友一个接着一个牺牲,李延年带领官兵坚守阵地,直到得到上级命令才撤出阵地。

  1952年11月,李延年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记特等功1次,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由独立二级勋章。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