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F-16V“小事故”,台空军大危机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4 20:37:57

今年以来,被一部分绿营政客吹嘘为“地表最强战机”的F-16V战机,多次发生诸如座舱盖飞行中掉落、降落时一头扎进草坪等事故。前不久,又有1架F-16V在进行航炮射击打靶时,发生擦伤事故。这些意外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或许很快就会淡出舆论视野,但却暴露出台空军的深层危机。

民进党当局及台军一直将F-16V的列装,视为应对解放军压力的重要手段。按照此前规划,台湾向美国采购的66架F-16V首批两架会在2023年交机、全数交机则要等到2026年。近期有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正以因应台海局势为由,向美国方面争取,将交机时程提前至2022年,并增加首批交机数量。

显然在民进党政客心中,快速获得足够数量的F-16V等于获得足以抗衡解放军的空中力量。但只要稍微有点常识就会发现,这种“力量平衡等式”完全无法成立。

F-16V是不是一款先进战机?当然是。它是经典战机F-16的最新升级版本,安装有相控阵雷达,并升级了电子系统、座舱等设备,使整体战力获得提升。

但问题是,F-16V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与F-16以往型号(如台军早年装备的F-16 A/B或F-16C/D)的比较上。作为一款单发轻型战机,其战力或可与解放军装备的歼-10系列战机一较高下,但比起解放军更为先进的歼-16战机以及具备隐身性能的歼-20战机,F-16V则完全处于被碾压的状态。

除单机作战能力之外,在支撑战机的作战体系上,台军与解放军的差距更大。首先是战机配套的弹药生产、零件制造和维修保障体系。此次擦伤战机返航后,经台军检查,初步分析可能是因台湾自产炮弹质量不良,导致破片擦伤机身。若该说法属实,则证明F-16V在台湾的配套系统存在重大瑕疵。

此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与台湾汉翔公司签署策略联盟合作协议,计划在台翻新超过百架F-16老旧机型。绿媒甚至乐观估计,当台湾在F-16数量与技术能力方面同时达到亚太第一水平后,下一步将建成亚太区域F-16维修中心和零件制造中心,从而在提升军事能力外,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

但从目前F-16事故频发的状况来看,台湾方面连最基本的炮弹质量都无法保证,其零件生产与维修能力很难获得肯定。若存在隐患的零件及弹药大量装配,不要说提升战力,反而埋下“定时炸弹”,恐将酿成战机和人员的重大伤亡。

其次是作战指挥系统混乱。台军目前所使用的美制F-16战机、法制幻影-2000战机以及自研的经国号(IDF)战机,在系统使用上还存在兼容性问题。几套系统各自为战,严重影响作战时的整体表现。

我们常说,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而非武器。相比装备因素,台空军在“人”的问题上,危机更深。台军人员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人员数量不足。这是台军所有军种的通病,很多部队常年无法满编,台空军也存在飞行员长期不足的情况。飞行员的训练相比其他兵种,需要花费更多资金和时间成本。岛内有评论指出,即便F-16V提前交付给台军使用,台军在飞行员训练等方面的应对也将是很大难题。

其次,人员素质堪忧。要知道台空军素质相较台军其他军种而言,已经算“鹤立鸡群”。一些台军飞行员每年还会定期前往美军基地进行训练。但即便被台军视为王牌的军种,事故率依然维持高位,如座舱盖飞落、未起飞就回收起落架等意外,人员违规操作都是主要原因。这说明,这支被绿营吹爆的部队,训练不足,素质欠佳。

再次,人员负担过大。受两岸关系变化影响,近年来解放军军机几乎每天都会绕台“打卡”,台空军升空应对频率不断增加。这对台军飞行员的日常作息、出勤强度、精神状态造成很大压力。另外,台军在演习或训练时发生的意外甚至坠机事故,也会对台军飞行员造成极大心理冲击。这些都导致台空军人员长期处于心态紧绷、精神高压状态。

民进党当局花重金购买战机,加紧训练飞行员,看似整军备战,实际上却完全无法撼动两岸目前军事对比形势,更改变不了“台独”注定要走向灭亡的命运。

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受访时表示,“中国大陆不需要动武,靠经济就能达成统一台湾。台海没有爆发武装冲突的危险。”台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季麟连受访时则坦言,解放军早具备夺取台湾的条件与战力,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在台海附近举行演训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正义之举。无论民进党当局买什么武器、买多少武器,统统都是无效的,都丝毫撼动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只能自取灭亡。(大力)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