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哟呵,台湾陆委会变军事单位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16 20:22:16

10月14日,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在参与活动受访时宣称,两岸目前已达到“准战争”状态,但台湾都有加以掌握,并进行相对应处。其渲染两岸紧张情势之举,遭到内网友嘲讽,原来只要说一句“准战争”,“年薪就500万以上加司机!真好混!”

资料图:邱太三

邱太三自今年2月接掌陆委会后,曾数度受到岛内外媒体关注,其所谓“春暖花开说”还曾在舆论界掀起过讨论。但时至今日,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动作不仅未见收敛,反而暴露出趁国际局势变化投机冒进之意,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现状,给台海区域和平带来极大隐患。也让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各界人士看到,民进党当局嘴上喊的“维持现状”“绝不冒进”“克制”“对话”云云,均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邱太三在鼓噪“准战争”言论时,大谈解放军近期军事活动,甚至对歼-16、苏-30、轰-6等战机型号及队形配置“如数家珍”,俨然一副军事专家之态。似乎忘记了自己是负责两岸沟通交流的官员。有网友留言提醒,面对两岸局势,身为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最该反思的是自己;民进党当局频频散布“两国论”“邻国论”,“难道要大陆热脸贴冷屁股?”

事实上,“准战争说”并非始自邱太三。去年10月,台湾学者赵建民在一次会议发言中提出“准战争说”。他列举了包括台防务部门开始大规模动员后备力量、解放军军机越过所谓“台海中线”、大陆对台相关决策者发言日趋激烈、民进党当局主动推进两岸经济“脱钩”、民进党当局增加对两岸往来管制等八项理由,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是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两岸关系已进入“准战争”状态。

资料图:邱国正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一年,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前不久也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时刻。赵建民、邱国正、邱太三似乎“英雄所见略同”。但三人看似相同的结论,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首先,赵建民作为长期关注、研究两岸关系的资深学者,其提出“准战争说”之时,正值美国大选投票日前夕,特朗普阵营密集针对台湾议题发表“暴走”言论,给区域局势造成严重威胁。赵建民提出“准战争说”就是要示警民进党当局,不要一味跟随美国脚步,将台湾推向战争。

其次,邱国正作为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同时也是在第一线直面解放军军事活动的台军官员,其对当前两岸关系现状有着更为直观的认知。他作为职业军人“嗅”到超过以往的危机程度,理应引起民进党当局的高度重视,进而改变错误的两岸政策,避免局势继续恶化。

而邱太三所在的陆委会,是台湾当局统筹处理海峡两岸事务的专责行政机关,化解两岸僵局、推动两岸对话交流,正是其分内之事。邱太三作为该部门负责人却置身事外,袖手旁观,拿不出有效对策“解局”,却跟风炒作民粹,渲染台海危机,发表煽风点火言论,这是其作为两岸事务官员的严重失职与失格

相比两岸关系是否处于“准战争”状态,更为关键的问题是,谁让两岸关系如此紧绷?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断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才是危机制造者。其对当前两岸危机以及未来潜在的战争威胁,负有最大责任。

包括邱太三在内的民进党政客,无视问题本质,靠着渲染危机推卸责任、升高对立,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编辑: 淯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