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中国天文摄影师获得国际顶级天文摄影比赛总冠军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8 10:57:15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18日讯(记者 梁华)9月17日凌晨,英国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举办的2021天文摄影大赛APOY(Astronomy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进行了线上颁奖典礼。其中星系组、太阳组冠军分别由中国星空摄影师阿五、董书畅获得,董书畅更凭借太阳组获奖作品获得全场总冠军,最佳新人奖得主是年仅15岁的王至璞。

青年天文摄影师董书畅(Paulownia)凭借2020年6月21日拍摄于西藏阿里地区的日环食照片夺得本次大赛的总冠军,并荣获“年度天文摄影师”的称号。

The Golden The Golden Ring —— 董书畅Ring —— 董书畅

评委们称赞这幅迷人的作品完美展现了天文摄影的科学、艺术和技术独创性的结合。

“当月球经过时,我们的太阳居然还可以以这种金环的形式展现。而在照片的右下角,透光光环,甚至月球表面的山脉都隐约可见。”——评委Emily Drabek-Maunder

“感性、平静、专业的手法,完美地捕捉到这一自然现象。似乎你的手指一抬,就可以伸向天空,戴上这枚指环。”——评委Steve Marsh

来自中国的天文摄影师吴忠(阿五)获得了星系组冠军,其拍摄的题为《银河环》的作品,历时两年、跨越南北半球三个地区才拍摄完成。

“这个宇宙环是我们今年看到的最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之一。从环的发光上半部分到更暗、更情绪化的下半部分,彩色都很平衡,让人似乎整个都沉浸在它的壮美之中。摄影师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拼凑出这张照片的奉献精神,也必须为之鼓掌。”——评委Imad Ahmed

最佳新人奖得主则是年仅15岁的天文摄影师王至璞,他的获奖作品是《太阳系全家福》。

据悉,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天文摄影赛事之一,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比赛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大量的天文摄影师前来投稿,不但获奖的荣誉含金量很高,还能获得数额不菲的奖金,能在APOY中获奖是每个天文摄影师的梦想。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