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防特朗普开战 美军高官私下联络中方说明什么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7 20:47:42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4日报道,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罗伯特·科斯塔在即将发行的新书《危险》中爆出猛料,称在特朗普下台之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因担心特朗普会对中国“开战”,曾于2020年10月和2021年1月两次私下联络中方官员。此事在美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也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资料图: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

一天之后,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拜登表态支持米利,称对米利“非常有信心”。同一天,米利的发言人戴夫·巴特勒也回应称,米利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与中国官员和其他人的通话符合其“维护战略稳定”的责任;并表示,米利打出的电话是在与五角大楼及美国政府内部协调过的。显然,拜登的表态和米利的回应表明,媒体所报确有其事。

那么,从这件事人们可以看到些什么呢?

第一,“不与中国开战”应是美国政治精英和决策圈的共识和底线。

今年以来,无论是拜登总统本人,还是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都已说过类似的话,即与中国竞争甚至对抗,但要避免冲突。13日,美军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顿上将更明确表示,美国的目标应当是“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

这不是因为美国对中国有什么特别的“善心”,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虽然如他们的国家性格一样自私,但他们不傻也不疯,他们明白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开战将是美国不可承受之重。而素来“讲政治”的华盛顿的将军们,因为美国从未停歇过的对外战争,他们比一般的政客要更清楚战争的残酷,也更清楚与大国开战的代价与后果。

就中国而言,中国本就无意与美国搞对抗,更别说主对对美开战。在日前中美元首通话中,中国最高领导人明确表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可见,中美双方主观上都有避免中美战争的意愿,中美不发生战争可以说成为了中美关系之间的一条底线,而有了这条底线有利于共同构建中美关系的“护栏”,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福音。

而这一点对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来说,他们恐怕有必要清醒一点。中美不发生战争的底线,意味着美国不会因为“台独”这种无关美国核心利益的问题而与中国开战,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根本就是幻想。民进党当局一味谋“独”挑衅,倘若越过底线红线招致大陆惩罚,美国为避免中美开战,届时恐怕也只能抛弃民进党当局。

第二,特朗普基于个人私利制造危机的念头暴露出美国政治的问题和漏洞。

从报道披露的情况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确实有过制造危机的念头。尽管现在特朗普对相关报道矢口否认,称其“完全荒谬”,是“假新闻”,并表示“从未想过要攻击中国”,但已经无法令人信服。若非特朗普有这样的念头或征兆,很难想象米利需要沟通协调美国军政部门后,循军事外交管道与中方官员联络,向中方表明美方不会发动战争。而这种沟通事实上不可能是个人“私下”的行为。

而去年的另一件事也提供了佐证。同样是在米利第一次联络中方官员的2020年10月,美国媒体曾报道,美方正在研究特朗普总统选情出现不利时,使用MQ-9无人机袭击中国南海有关岛礁的方案,以制造所谓“十月惊奇”。

为此,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专门向中方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美方无意对华制造军事危机。对此,中国国防部于当月29日予以证实。而特朗普则在11月9日解雇了埃斯帕国防部长的职务。

这些都足以让人相信,特朗普确曾有过通过制造一场重大危机,来转移国内视线,避免败选命运的疯狂念头。

美国人对自己的这套政治制度及运行机制一直高度自信,有所谓“选条狗都能当美国总统”的说法,但特朗普的存在显然是个反讽。现在的事实表明,美国的政治,包括现行制度机制显然出现了问题,远非他们想象的那样完美无缺。

特朗普下台后仍然具有超高人气,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也表明特朗普的存在和上台绝非偶然和意外。显然,如何防止像特朗普这样的极端“另类”上台掌权,避免出现掌权者为了个人利益不惜制造危机赌上国家命运的风险,是眼下美国政治精英需要严肃对待的课题。

这也是美国政治必须堵上的漏洞。这个漏洞不堵上,不仅中美不发生战争的底线受到挑战,而且世界的和平稳定也面临极大的风险,尤其是美国作为核大国,会让世界都处于惊恐之中。

那么,这件事对于中美关系是好是坏呢?

有好也有坏。好的是,通过这件事大家都更清楚了中美双方主观上都有“中美不发生战争”的愿望和底线,这未必有利于中美增进战略互信,但至少有利于减少战略误判。坏的是,这件事对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会产生不利于中美关系改善的消极因素。

这件事已经加剧美国国内的党争,共和党正利用此事发起对民主党和拜登政府的攻击,并指责米利“篡权”“泄密”“叛国”,还要拜登解雇他。极端对华鹰派也会揪住这件事,在美国国内搞“麦卡锡主义”式的“政治审查”,进一步压制对华客观理性的声音,使对华强硬路线更加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线和美国国内的“政治正确”。这些都可能使得今后一段时间中美关系更加艰难。

对中国来说,尽管中美双方主观上都有“中美不发生战争”的愿望,“不与中国开战”某种程度上也是美国政治精英的政治和决策圈的共识和底线,甚至即使是对华强硬派主导可能也不会根本性的改变,但是仍然必须认识到,打压遏制中国也是华盛顿的共识,这一点美国在相当一段时间都不会改变的。

而且,“不与中国开战”指的是美国自己,并不意味着它不想看到中国卷入战争,也就不能排除它对中国发动代理人战争的可能性。这一点,中国不能不防。

面对今日的美国,中国唯有做更好的自己,壮大自己包括强大国防在内的综合实力,才是唯一可靠的安全保障,也是抑制美国对华冒险冲动的根本法宝。(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