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明星主播被掌掴 无端攻击他人的戾气因何而来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5 20:58:37

据多家台媒14日报道,岛内电台主持人李明璇近日和丈夫潘德翰外出买水果,遇到一名骑摩托车的妇女无故用脚踹车,夫妻俩了解情况时,还被该妇抓狂甩耳光,潘德翰护妻连眼镜都被打落在地,而8月才宣布怀孕的李明璇吓到一度宫缩,所幸就医检查没有大碍。打人的妇女则被依伤害、毁损、公然侮辱等罪,函送高雄地检署侦办。

李明璇今年还未满30岁的,日前被点名将参加“2022议员选举”,是国民党青年党代表,曾任高雄市市政顾问,曾因主持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座谈会,被岛内媒体封为“北漂最美主持人”。

虽说岛内政坛打架的事屡见不鲜,民间因纠纷攻讦谩骂而上媒体社会新闻画面的也不少,但这种无端攻击他人的事,多少还是有些骇人听闻。

台湾民众素以善良敦厚、温文有礼而著称,还曾一度有过“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美誉。但若细细观察,现今台湾社会其实并不和谐,相反不乏戾气。此次李明璇在街上被妇人无端攻击,就是这种戾气的体现。

那么,台湾社会中的这股戾气从何而来、因何而生呢?原因当然颇为复杂,经济不振、就业艰难、民生困苦、个人挫折,等等,都可能导致一些人心生戾气。但细究起来,经济和政治仍是主要原因,而政治的原因又是重中之重。为什么呢?因为经济与政治本就难以截然分开,而台湾现今经济民生上出现的问题,很大一部分都是政治上的原因造成的。

撇开经济上的具体原因不说,单单说政治上的原因。

想必人们都还记得这件事。2019年1月22日中午,台文化部门主管郑丽君出席2019年“关怀演艺人员春节餐会”,当她逐桌与资深演艺人员寒暄敬酒时,突然被人打了一巴掌。打人者叫郑惠中,是台湾资深艺人。为什么打人?因为她不认同郑丽君推行“去蒋化”的作为。可见,郑惠中打郑丽君,不是个人恩怨,而是政治的原因。

事实上,这种因为政治立场、政治理念不同而导致的言语和肢体冲突,在台湾最为常见,到了选举季更是层出不穷,甚至出现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的事。

此次,李明璇与这位妇人素昧平生,往日无冤,近日无仇,却在街上遭其无端发难攻击,分析起来,最可能的原因还是因为政治。或是因为该妇人与李明璇党派立场、政治态度不同,平时并无平台和机会宣泄,此次恰巧碰见李,便有一股无名业火腾腾按捺不住,怒而打人。

那么,台湾的政治因何让人心生如此多、如此重的戾气呢?这与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所作所为脱不了干系,他们对此负有最大责任。

为什么呢?众所周知,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在攫取岛内政治权力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频繁使用暴力,不仅制造街头暴力冲突,还将暴力带进了台湾的议事殿堂等各种政治场合,给台湾社会造成了可以凭暴力解决问题的极负面的示范。

另一方面,他们以“爱台湾”的名义,散布种种“台独”谬论,肆意挑起省籍族群矛盾和统“独”矛盾,人为制造“爱台”与“卖台”、“台湾人”与“中国人”的认同冲突,严重地撕裂了台湾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对立。

在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操弄下,其不少支持者,自以为“真理在手”,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打着“爱台湾”的名义,就可以置法治与基本的社会伦理道德于不顾,包括使用言语和肢体暴力对待他人。

而在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拥趸的政治高压之下,不认同他们主张的人,不同党派持不同立场的人,产生了严重的被压迫感、不安全感,他们浓郁的愤闷情绪堆积于胸,同样也要找到宣泄的出口。

这种情况下,双方都充斥着一股戾气,无事互相看不顺眼,有事一点就燃,言语和肢体冲突时有发生,台湾社会往日欲求平和宁静也就难上加难。

所以,说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是破坏台湾社会和平安定的罪魁祸首,“台独”严重毒害台湾社会,恰如其分、一点不为过。弥漫台湾社会的这股戾气就是明证。(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