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清新福建 人文福地” ——福建省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图片展开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7-27 09:21:26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福州7月26日讯(记者 梁华 通讯员 郁峰 梁立青 王植宁)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在福州市隆重召开。“清新福建 人文福地”——福建省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图片展于7月23日在福建省图书馆展开线上展。此次展览充分利用福建省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同时向福建省内摄影家们征集作品,利用多元阅读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福建省绚丽多姿的文化遗产与丰富多彩旅游资源,为读者诠释一个“有福之地 山水情怀”的清新福建、生态福建,为打造我省“全福游 有全福”旅游品牌助力。

福建依山傍海,位于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山多海阔的福建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里青山绿水,草木馥郁,森林覆盖率名列全国前茅,被称为“天然氧吧”。这里山之险峻,海之壮阔,山海交融,谱写了山海交响曲。“世界双遗”武夷山、“天外飞碟”土楼、“海上仙都”太姥山、“天下绝景,宇宙之谜”白水洋、“百里金湖”泰宁大金湖、“海上花园”鼓浪屿、“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三坊七巷、泉州清源山上的老君造像和海外交通史迹、“红色圣地”古田会议旧址……这些都是交响曲中美丽而又动人的乐章。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找得到追根溯源的乡愁,承载着福建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闽越文化与中原文化、海洋文化交汇融合,造就了福建多元、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色。福建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着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南音堪称“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海神妈祖是维系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中国剪纸巧手折剪,创造一纸艺术天地;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凝聚了代代闽人的匠心和智慧;布袋木偶戏被誉为“方寸小舞台,掌指大乾坤”;提线木偶戏又称“悬丝傀儡”“嘉礼”,惟妙惟肖,惊彩绝伦……绚丽多彩的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闽人的足迹,传播四海,享誉八方。


此次活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单位,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联合了厦门市图书馆、泉州市图书馆、漳州市图书馆、宁德市图书馆、龙岩市图书馆、武夷山市博物馆、泰宁县图书馆、南靖县图书馆、福鼎市图书馆、屏南县图书馆、上杭县图书馆11家图书馆和博物馆作为协办单位共同参与了策划。该展览在策划过程中还得到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福建分会的支持。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