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古厝再现风华 传承创旧迎新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7-25 21:06:09

“大江论坛·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在福州举行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福州7月24日消息(记者 罗振)24日下午,主题为“古厝再现风华,传承创旧迎新”的“大江论坛·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两岸古厝保护专家分享古厝保护与创新管理的经验,共同谋划新时代背景下,维护与活化古厝遗存与文化的新路径。

论坛现场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拉开帷幕,这是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领域的年度盛会。作为本届世遗大会主会场的福建,在古厝保护中体现出非凡的专业性与独特的代表性,台湾与福建一水之隔,在古迹与老宅的修建管理上有不少创新亮点,闽台古厝交流活动由来已久且热络频繁,古厝保护管理成效明显。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在论坛上致辞指出,福建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鲜明,传统建筑文化丰富多彩,形成了11大类33小类的传统民居类型。闽台古厝保护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效显著。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古厝特别是涉台古厝的保护,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充分发挥闽台古厝在联络两岸同胞情感,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古厝摄影展示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通过视频形式作了分享,他认为,福州三坊七巷为古厝保护提供了很好参照,古厝保护要改变“抢救式”观念,依托制度法规,建立更科学的保护体系。

建筑模型展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围绕“历史街区保护与展示的系统性”做了分享,他认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正从风貌保护向历史文 化价值的表达转化,应当构建基于文物、历史建筑、文化街区和文化空间的价值表达系统。引导人们关注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价值,强化社区、居民在历史城市保护中的获得感。

论坛上,台湾文化大学建筑系副教授李乾朗、万科城市研究院院长钱源、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曾芝颖,还分别围绕台湾传统民居建筑营造、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活化再生展开交流。

闽台地域相邻,文化同根同源。福建省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唯山向记者表示,台湾历史文化保护经验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世遗大会期间举办这个论坛,能够进一步挖掘福州历史文化价值,强化闽台古厝保护等方面的共识。

许勇铁接受采访

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许勇铁也表示,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台湾建筑师深度参与到福州历史文化保护项目中,在福州举办“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很有意义。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由台盟中央主办,福建省住建厅、台盟福建省委会承办。

编辑: 怀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