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美菲要加强情报共享窥视南海,专家:不是新花样,近几年尤为突出

来源:新华网 | 2023-05-05 10:04:17


  最近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3日造访五角大楼,与美防长奥斯汀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将通过军事演习和联合巡逻,加深防卫联盟关系。日本《日经亚洲》称,美菲正朝着实时分享军事信息和加强协调的方向迈进,以防范中国在南海和台湾周边的所谓“胁迫”行为。

  五角大楼官网的消息显示,奥斯汀对马科斯再次确认了美国根据《共同防御条约》对菲律宾的坚定承诺,并称该条约适用于第三方在太平洋以及南海对美国与菲律宾的武装部队、海岸警卫队船只、公共船只或飞机的武装袭击。美国媒体称,马科斯和奥斯汀还讨论了新的双边防卫准则。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赖德表示,基于新的双边防卫指导方针,美国和菲律宾希望加强双边规划、信息共享、加速防御能力发展以及新兴安全技术的合作。美国彭博社称,美菲同意扩大军事演习的“范围、规模和复杂性”,优先考虑“联合海上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联合巡逻”。

  美国五角大楼(资料图)

  对于美菲军事合作,菲国内早有怨言。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援引菲卡加延省省长曼巴的观点称,增加供美军使用的军事基地会对卡加延省经济发展造成损害,因为外国投资者会“担心卡加延成为美国的据点”。菲律宾某智库负责人评论称,“菲律宾不应该在大国竞争不断加剧和加速的情况下,被美国这个外部大国用作与中国对抗的炮灰”。

  据日本《日经亚洲》报道,实时情报共享是美菲防务合作的重点之一。两国誓言扩大安全威胁早期迹象的信息共享,以确保能够应对任何挑战。该媒体还提及情报共享可以应用的具体案例:在南海中国海警船不断在仁爱礁附近举行演习。而一旦美菲达成实时情报共享,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船只的位置和活动,将有助于菲律宾安全地向登陆舰“马德雷山”号进行补给。1999年,这艘军舰非法“坐滩”仁爱礁,并以此宣称菲律宾所谓的领土主张。

  军事专家宋忠平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正利用当前形势加强和菲律宾在情报领域的合作。“其实,菲律宾并不具备情报搜集的能力,本质上是美军利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对定向的目标来实施情报搜集,重点就是要了解解放军的全盘动态,对中国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

  军事专家张军社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以所谓的情报共享、装备支援等为诱饵来拉拢周边国家,煽动地区紧张局势,并不是新花样,只是近几年尤为突出。“其实质是美国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来遏制和打压中国,而且美国在俄乌冲突中尝到了从中渔利的好处,所以挑动南海周边国家加入美国阵营。”对于“美菲达成实时情报共享后将有助于‘马德雷山’号补给”的论调,张军社认为,“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任何国家以双边条约为借口,来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是无法得逞的”。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