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专家:航空领域,中法携手大有可为

来源:环球时报 | 2023-04-12 09:43:06


  原标题:刘胜军:航空领域,中法携手大有可为

  在最新的中法联合声明中,双方在航空领域的合作是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国际民航组织的一类理事国,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在国际民航成员国的排名连续16年位居前两位,连续多年对全球航空运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除了运输航空,中国在制造航空领域、在大飞机等航空装备制造业等方向发展迅速,正在从航空大国迈向航空强国。法国在民航客机、通用飞机的航空制造和航空器适航管理以及航空科研和教育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双方在航空领域各自具备比较优势,存在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

  根据中法联合声明,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CAS)签订了16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从历史来看,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总值逐年上升,中国市场也为空客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截至2022年底,中国内地在役的空客民用飞机总数达到2123架,牢牢占据54%的市场份额。无论从双方合作的历史来看,还是从中国运输航空市场的增长潜力来看,中国都是空客公司一个非常重要并且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双方将继续开展和深化航空工业的合作。空客公司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空客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产业合作伙伴的合作范围遍及全产业链,覆盖采购、大部件生产及安装、飞机总装交付、飞机运行支援、航空服务合作以及飞机循环利用等各个环节。尽管个别国家鼓吹“对华脱钩论”,但航空业的产业链和产品销售高度全球化,中国大飞机等航空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发展,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产业在产业链上的合作有着巨大潜力。

  中法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在航空器的适航认证方面加强合作。中法双方将在中国的运12(Y12F)、法国的空中客车直升机H175和达索8X超远程公务机等项目的航空器适航认可领域加强合作。全球航空产品的进出口和飞机的全球飞行运营主要通过国家之间的双边适航认可及其协定来进行,并遵从《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相关附件要求。双边适航认可是一项政治经济协议而不仅是单纯的技术性协议,涉及国家利益。中法在适航认可方面的友好合作,将有助于推进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加快相互之间的航空器适航认可进程,有助于推动中国大飞机和相关航空产品及其零部件的出口与全球飞行运营。

  中法联合声明还提到了双方航空企业在可持续航空(SAF)燃料方面的合作。SAF燃料是全球航空业低碳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是继美德法之后第四个拥有自主生产SAF燃料技术的国家。SAF燃料产生的碳排量最高可减少85%,并且SAF燃料在技术上已经成熟。空客公司已经与中航油在SAF燃料的生产、应用及通行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合作,此次空客公司与中航油再度携手,将在SAF燃料更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双方还将加强在运输航空领域的合作。中法支持两国航空公司根据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并在两国民航部门协调下,将两国间的国际航空旅客、货物的运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两国的航空公司在中法间的航空运输市场上经营航班时应享有公平均等的机会。两国间国际航空运输的恢复,将促进和深化双方人员和经济往来以及文化交流。联合声明还提到两国将视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和机队恢复和发展情况,适时研究中方航空公司的货运和长途运输等需求,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国际物流大循环。

  中法两国重申重视加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鼓励中法高等院校发展伙伴关系、合作办学。在航空领域,中法两国已经开展了成功的高等教育合作和合作办学。中国民航大学(CAUC,隶属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ENAC,隶属于法国民航局)和法国国立高等机械与航空技术大学(ISAE-ENSMA,隶属于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部)于2007年合作创办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这是中法两国政府、高等教育机构和航空企业合作培养航空精英的开端,也是国际标准“航空工程师”培养中国本土化的一次实践,被誉为“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中法两国在航空领域的高等教育合作还存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的合作空间。(作者是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教授、蓝天青年学者)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