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联合利剑”演习有四大突破,分析人士:“关键目标”或指“台独”重要政治场所

来源:新华网 | 2023-04-10 15:14:27


 10日,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进入第三天,持续对台岛形成紧逼压缩的态势。从此前央视报道及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视频画面可以看出,此次军事行动呈现出四大突破。

 首先,从公开信息来看,此次“联合利剑”演习没有设置实际使用武器科目,但意义深远,从此前“火力围岛”发展到此次演习中“兵力围岛、火力模拟上岛”,解放军对台实战准备渐趋深入。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表示,此次环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两个活动同时举行,对台岛禁闭的力度更大,从西部、东部、南部、北部整体对台岛形成挤压的态势,形成紧逼压缩的态势。

 在连续两天的军事行动中,央视及解放军公布的画面中都出现了台军战舰的影像。9日上午,位台岛以东海域的东部战区海军徐州舰正实施战术动作,在目视距离大约5海里处是台湾地区的宜阳舰。徐州舰向宜阳舰机动接近。此前一天舟山舰的船后侧也显现出一艘台军成功级护卫舰的轮廓。加之从台媒所公开的视频画面来看,台军多次对解放军军舰实施了所谓的“广播驱离”,不让解放军军舰进入24海里范围之内。

 军事分析人士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反映解放军一年来不仅在兵力行动空间上打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实现舰机常态对台抵近慑压,行动任务不是岛内一些专家所谓的“扰台”,而是不断加强近距离对台联合打击演练,“通过战法战术的精进,不断磨炼支撑对台打击所需要的联合指挥、任务规划、远距机动、夺取制权等一系列具体能力,这些从量到质产生的能力积累跃升,在视频画面中是无法展示的。”

 

 4月9日,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多军兵种部队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对台岛及周边海域关键目标实施模拟联合精确打击。小图为精确打击模拟动画截屏。(东部战区)

 其次,9日央视公布的画面显示,多军兵种部队在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对台岛及周边海域关键目标实施模拟联合精确打击。

 东部战区同日发布的“联合精确打击模拟动画”用动画方式形象展示出陆、海、空及火箭军等任务部队从不同方位对台岛进行的模拟攻击示意图。

 军事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此次军事行动中模拟联合火力打击直指台湾岛。尤其官方表述中将“台岛关键目标”作为打击对象,前所未有。消息发布中,解放军各军种实施了对岛上目标的模拟打击,从“精确”和“关键”的字眼表述,这些目标可能是重要军事设施,也可能是“台独”重要政治场所,“在任务区分上,各军种的目标选择一定会有所区别,这表明解放军的实战准备正在走向实案实景,无疑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直白警告震慑。”

 第三,此次军事行动中实施了模拟“围歼”台军海上舰艇。从央视新闻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东部战区陆上、海上和空中反舰打击群对台军海上目标实施了全向饱和式模拟攻击。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对解放军来说,军港近在咫尺,海峡近在眼前,空海一体火力对水面目标的突防,把握是非常大的。在海峡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台海军有生力量很难保存。”

 第四,此次军事行动在信息发布上呈现出“新视觉”的特点。10日早间,东部战区发布了短视频 “台岛上空的声音”,描述了9日当天空军战机正在执行对陆打击任务,其中一位飞行员在报告抵达台岛北部附近空域后,指挥员发布命令:“开启火控雷达,对目标进行锁定”,飞行员随后报告“发现敌情”,指挥员发布命令:“实施模拟饱和攻击,精确毁瘫”。飞行员报告:“导弹准备好,发射!”这只是一架战机的战术动作,结合台媒公布解放军战机的数量,可以想见充满兵临城下的压迫感。东部战区制作的模拟联合打击的动画演示也火力齐开,有利剑封喉、万箭穿心的视觉效果。分析人士表示,“这不仅表明解放军已处于随时待战的热备状态和随时能战的决心底气,也展示出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态度更加坚定。 ”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