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美媒:美军首次在北极基地部署F35战机 针对中俄

来源:新华网 | 2023-02-03 11:16:37


  原标题:美媒炒作F-35战机首次在北极基地部署,又扯上“针对中俄”

  据美国“动力”网站1月31日报道,美国空军的F-35A隐形战机已首次部署在位于格陵兰岛的美国最北端的军事基地——图勒空军基地。在该地区,这些战机参加了由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NORAD)于1月15日至31日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图片

  部署在格陵兰岛图勒空军基地的美军F-35A隐形战机 图源:美国国防部官网

  报道称,图勒空军基地位于北极圈以北750英里处,截至1月16日,有4架F-35A隐形战机被部署在该基地,根据其中一架战机上的标志,显示这些飞机之前部署在位于阿拉斯加的艾尔森空军基地,这也是美军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与北极相关的军事基地”。

图片

  图勒空军基地 图源:谷歌地球

  报道提到,这些隐形战机参加了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NORAD)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加拿大皇家空军也参加了此次演习,共有大约225名美国和加拿大人员参与其中。

图片

  加拿大皇家空军的CF-18战机也参加了此次演习 图源:外媒

  “随着北极地区的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强,美国已经开始在遥远的格陵兰岛基地派出F-35战机。”“动力”网站在报道中这样评价道,并老调重弹提到俄罗斯和中国。该媒体声称,随着俄罗斯正在寻求扩大其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图勒空军基地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作用,而对于中国,美国官员也一直在就中国“对北极的兴趣”发出警告。

  报道进一步声称,让情况更加复杂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合作,以确保从北极地区获取资源并保持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将西方国家拒之门外。为此,该美媒宣称,F-35战机的部署及其不断扩大的作战概念,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确保“美国在对中国的潜在威胁和俄罗斯威胁的主导地位”。报道最后还不忘总结称,“因此在未来,很可能会看到美军战机更频繁地在图勒空军基地起飞”。

  据媒体此前报道,近年来,美国加快进军北极的步伐,图勒空军基地成为其有力据点。鉴于对北极资源的争夺日益成为美国地缘政治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将不断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图勒空军基地也将再度沦为大国斗争的前沿阵地。

  在去年8月3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几天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访问加拿大期间声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不符合北约国家利益,北约将加强在该地区存在。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将斯托尔滕贝格关于有必要在北极扩大部署的言论视为与俄在该地区对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此提问表示,佩斯科夫先生说得好。北约妄称中俄合作对北约价值观和利益构成挑战,这再次暴露了北约输出冷战思维、复制阵营对抗的企图。北约应该立即放弃搞乱世界的危险思维和行径。北极的自然状况及其变化对中国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有直接影响,北极环保、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与中国息息相关,这是不容否认的地理、自然和社会现实。中国尊重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一贯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积极与各方开展北极国际合作,推动北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