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北约秘书长出访韩日 韩教授:牵制中国

来源:新华网 | 2023-01-31 09:47:29


  原标题:斯托尔滕贝格出访韩日,韩教授:表现出其牵制中国,将活动扩至印太的意志

  韩联社29日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抵达仁川国际机场,开启为期两天的访韩行程。当天下午,他与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举行会谈。有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或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及国防部长官李钟燮等高层人士会面。30日,斯托尔滕贝格将离开韩国前往日本。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

  斯托尔滕贝格启程前表示,北约将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加强与韩国在网络威胁、军事控制、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军事控制方面,因为“北约与韩国都对朝鲜盲目开发核导存在忧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与朴振的会谈中,讨论了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威胁升级、乌克兰援助方案、韩国-北约经济安保合作等问题。另外,美中竞争和由此带来的所谓“中国风险管理”也是双方重点合作方向。

  有韩媒分析认为,在俄乌冲突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北约秘书长先后访问韩日或是意识到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北约去年开始试图摆脱“以美国和欧洲为中心的集体防卫体制”框架,大幅加强了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合作。斯托尔滕贝格曾表示:“虽然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但必须对其所表现出的严峻挑战给予明确关注。”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朴元坤对韩国媒体分析称,北约此举表现出其牵制中国,将活动领域扩大到印太地区的意志,而这一举动是“为了响应美国”。韩国媒体分析称,如果韩国和北约之间的合作扩大到区域内军事演习,或会像当年驻韩美军决定部署“萨德”时那样引发韩中矛盾。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