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强化“第一岛链”布局,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必遭“迎头痛击”
来源: 海峡之声  2024-04-15 08:46:25

近日,在美方主导下,美国、日本与菲律宾三国领导人首次在华盛顿进行了三边会谈。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大肆炒作南海问题,在东海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并妄言台湾问题,反华、遏华意味浓厚。

对此,美国媒体也毫不讳言,直指此次峰会是针对中国而来。《国会山报》称,“美国与日本和菲律宾召开峰会展示反华联盟”,标志着美国及其合作伙伴采取了更加激进的行动来试图孤立中国。《纽约时报》也认为,拜登在中国周边建立美国安全联盟的努力,将强化这样的观点:华盛顿正在领导一场全面的“遏制、包围和压制中国”的运动。

有学者指出,美国在印太地区通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机制、“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拼凑对抗中国的“小阵营”,通过“小多边主义”对华实施战略遏制、构筑对华围堵圈,已成为其外交战略主轴。而此次美日菲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也意在将东海、南海与台海问题联动,重铸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

所谓“第一岛链”是指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间经过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地带。是美国妄图阻挡中国大陆走向太平洋的第一道战略遏制锁链。日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地区是这一锁链上的关键节点。

这次登场的美日双边会谈以及美日菲三边峰会,都体现了所谓东海、南海和台海“三海联动”的迹象。

在拜登和岸田文雄的会面中,双方针对防御合作敲定了约70项协议,包括计划升级驻日美军指挥结构,以便在危机时与日本自卫队合作;定期举行导弹等装备的共同开发和生产磋商;让日企参与美军机舰的大规模维修等等。美方还重申,“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协防规定适用于钓鱼岛。

而在美日菲三边峰会中,菲律宾同意扩大美国对菲基地的访问权限,并将与日本签署“互惠准入协议”,允许两国部队在对方国家进行训练和演习。去年,菲律宾在原有5个基地的基础上,又开放4处基地供美军使用,其中3处邻近台湾地区。

目前,菲律宾正在与台湾相距不到200公里的巴丹群岛上加紧进行军事和基础设施建设。巴丹群岛是去年美菲“肩并肩”联合演习的训练点之一,而美军也正在与菲方谈判,开发该岛的民用港口建设,妄图进入这块面向台湾岛的战略要地。

不仅如此,美方也试图将澳大利亚和英国纳入其台海战略。4月7日,美澳日菲四国军舰在南海的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首次举行了联合军演。而美国副国务卿,“印太沙皇”坎贝尔日前也表示,“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AUKUS)的潜舰计划有助于吓阻中国大陆,让中方不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

根据该计划,美国要在2030年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核动力潜舰。此外,坎贝尔也毫不掩饰地提及,美国与英国也多次就台海议题深入讨论和推演。这是美方首次把台海局势与AUKUS连结起来,显示了美方及其盟友对台湾问题强烈的干涉企图。

美国及其盟友对中方的战略围堵态势,毫无疑问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他们在东海、南海及台海问题上的无端指责和错误言论,严重背离基本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也引发中方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操弄集团政治,坚决反对任何挑起和激化矛盾、损害他国战略安全和利益的做法,坚决反对在本地区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日本、菲律宾当然可以同其他国家发展正常关系,但不要把阵营对抗引进本地区,更不得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搞三边合作。

毛宁强调,有关国家为一己之私与域外势力沆瀣一气,甘做域外势力的遏华棋子。“我们要奉告的是,历史殷鉴不远,棋子终将成为弃子。”

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当局对于美日及美日菲三方峰会中涉台部分的表态受宠若惊,感激涕零。并借机宣扬其“台独”论调和媚外立场,声言台湾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要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与理念相近国家携手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近日,台海军负责人唐华受邀窜美,与美方讨论加强军事合作。据透露,这是美方“联合岛屿防御概念”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与日本、台湾地区等协调,在“第一岛链”内对抗大陆的军事力量。

在民进党当局2023防卫报告书中,曾明确列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18处军事基地,并声称要“结合美印太战略部署,向外拓展防卫空间”。而美方售台的岸置鱼叉导弹营区,有2个会建在南部的屏东,岛内自造的潜艇,也会部署在东南海域,要协助美方,封堵解放军前出“第一岛链”的目的昭然若揭。

众所周知,所谓“第一岛链”是冷战时期地缘政治的产物。想借此来围堵中国的任何企图都将会是痴心妄想,不可能得逞。而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支持中国国家统一,这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正确之道。

对民进党当局而言,误判形势,甘当“棋子”必成“弃子”;妄图勾连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只有死路一条。对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解放军都将予以迎头痛击。(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