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出口新一代战斗机,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来源: 参考消息  2024-03-27 09:47:35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3月26日报道,在26日上午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日本政府修订了限制武器出口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运用指南,解除了日本正在同英国、意大利共同开发的新一代战斗机向第三国出口的禁令。日本此前一直严格限制武器出口,但是此次解禁了战斗机这一“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出口,标志着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报道称,此次修订并未将可出口的武器范围扩大至所有国际联合开发装备,而是仅限于新一代战斗机。出口对象也仅包括与日本签署《防卫装备品和技术转移协定》、承诺不会将所进口武器用于侵略的国家。

  此次修订前,日本政府就出口新一代战斗机的必要性召开了内阁会议,相关方针被内阁决议通过。此外,今后出口新一代战斗机时,除了按照现行手续由NSC审批以外,还必须由内阁针对每单出口项目做出决定。

  另据法新社3月26日报道,日本内阁26日放宽了该国严格的军事装备转移规定,允许向第三方出口日本与英国、意大利三国共同研发的下一代战斗机。

  这三个国家将汇集它们在尖端空战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来开发这种战机,并力争到2035年开始部署。

  报道引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的话说,在执政联盟本月早些时候就此达成一致后,内阁批准了对日本防卫装备转移政策的修改。

  此前日本禁止向第三国出口武器,尽管近年来有一些例外。林芳正对记者说:“我们需要建立一种制度,允许我们向合作伙伴以外的国家转让防卫装备,并做出与英国和意大利同等的贡献。”

  报道还称,日本的战后宪法将其军事力量的职能仅限于采取防御措施。 即便如此,该国近年来已经彻底改革了其安保政策。日本计划到2027年将防务开支提高到北约的标准,即占GDP的2%。(编译/李子越、朱丽)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