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恶性撞船事件真相难明,福建海警执法巡查释放强烈信号
来源: 海峡之声  2024-03-18 08:39:32

截至目前,距离发生在厦金海域的“2·14”恶性撞船事件已经过去30多天,但事件真相及道歉、惩凶、赔偿等事宜至今还是交代不明。民进党当局还在以所谓“调查程序”来拖延时间,以所谓“执法”来推诿卸责,妄图蒙混过关。

对于民进党当局这种毫无诚意、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做法,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最近明确指出,这才是真正的“三无”:无情、无义、无理。民进党当局只有正视问题、端正态度,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2·14”恶性撞船事件的善后协商才能重启。

近期,岛内各界对于“2·14”恶性撞船事件的反思与讨论也在不断进行。不少人士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充斥对抗思维,是“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岛内学者杨凯钧发文指出,这场意外本可以和平收场,却因为有人试图利用该事件,在目前政治对立情势下,塑造“抗中保台”的情绪勒索而变质。尤其是海巡人员遭质疑后提不出“执法”录像,当局甚至刻意隐匿证据以及“执法”过程,本身就是重大过失。

台湾中华妇女联合总会主任委员雷倩则认为,两岸都是一家人,民进党当局应用人性关怀来处理事情,若想借这些议题持续操作“抗中”,只会发现大势已去。她指出,应公开检验金门撞船事件,以昭公信,这才是最重要的,若迟迟不给出真相,只会伤害两岸人民情感,大陆民众心中的痛,将永远留在这件事上,成为两岸和平交流的阻碍。

另外,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李文忠则痛批,岛内海巡船竟然没有录像设备及侧录器,令人匪夷所思,且迄今没有合理解释;而海巡在第一时间通报中,并未提及有无擦撞之事,这是疏忽?还是避重就轻,故意隐瞒?他认为,过去8年来民进党当局一直在重复同样的错误,出状况时,忙于解释而非解决,不面对内部的错误,事后也不究责,不改如故,下次继续犯错。

3月13日,在各方压力之下,台当局海洋事务负责人管碧玲在立法机构质询时,脱稿致歉,承认因为没有录影,让此事件在处理的过程中无法迅速获得公信,让家属煎熬这么久的时间。至今事情未得到解决,确实要“痛加检讨”。但这一表态是否具有诚意还要看能否落实到后续问题的解决当中。

3月14日,福建籍渔船“闽龙渔61222”,在金门海域疑因触礁沉没,致使船上6名船员落海。事发后两岸力量都共同参与了搜救工作。对此,国民党民代陈玉珍表示,这件事可以凸显金厦之间可说是一衣带水,平常对金门人而言,去厦门就像走厨房一样。她强调,两岸之间很多事情,真的需要有默契,要共同配合。很多事情真的需要和平发展,尽量多用同理心帮彼此想一想。

而事实上,两岸在2010年、2012年、2014年都曾举行过海上搜救演练,但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就没再举行。主因就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缺乏办法和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

在“2·14”恶性撞船事件真相迟迟未明的情况下,根据中国海警局公布的消息,3月15日至16日,福建海警位金门附近海域依法开展执法巡查。海警局强调,为维护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渔民合法正当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海警将持续加强执法巡查。

海警局发布的巡查示意图显示,福建海警舰艇编队的巡查航线距离金门岛最近处仅3海里,已经进入台方自我划定的所谓“禁止、限制水域”。相关视频也显示,福建海警识别查证时霸气喊话“请通报你船出发港、目的港,和来此海域目的”。对此,岛内前民代郭正亮认为,这种呼号方式,表示大陆方面并不承认台方所谓“执法线”。

大陆方面早就指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厦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两岸渔民传统作业渔场,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

自2月下旬以来,福建海警组织舰艇编队在金门附近海域的执法巡查已实现常态化。海警舰艇采取编队航行、识别查证、警戒护渔、喊话警告等措施,加强重点海域执法巡查,有效维护有关海域作业秩序。

对此,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指出,这是大陆在落实对台湾以及厦金海域的主权,而且从拥有主权层面延伸到实际的管控制权,“未来可能在台湾海峡会出现新的治理形态”。

3月15日,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指出,“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对其草菅人命的做法不思悔改,对遇难者家属正当诉求置之不理,还企图以其内部调查程序为借口推诿卸责、蒙混过关,引起包括金门民众在内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与强烈愤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海警部门在金门附近海域开展执法巡查,是维护相关海域作业秩序的正当之举。

陈斌华表示,我们对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径决不容忍、决不姑息。民进党当局必须尽快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大陆方面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一切后果由民进党当局承担。(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