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发声警告美台军事勾连,警惕三大动向推高台海局势
来源: 海峡之声  2024-03-18 08:37:31

近期,美国拜登政府以“切香肠”方式,进一步虚化、掏空和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以多种方式加紧武装台湾,美台军事勾连出现三大新的动向。

首先,美对台军援进一步公开化、项目化。美国拜登政府日前公布“2025财政年度预算案”,总额7.26兆美元。其中,美国务院首度编列1亿美元“台湾”项目,用于通过“外国军事融资”等军援方式,提升台湾所谓“吓阻力”。这是继去年拜登政府首次以军事融资提供给台湾地区8000万美元后的又一动作。不仅金额提升,更是首次单独列项,并毫不掩饰地声称是“历史性”投资。有将台湾议题进一步国际化并公开炒作的强烈意涵。

其次,美军“驻台”进一步常态化、长期化。美国军事新闻网sofrep.com日前以“美国启动与台湾重大军事合作”为主题报道指出,按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规定,美国军事顾问已经进驻到金门和澎湖的台陆军两栖指挥中心,定期与台湾的精锐部队进行训练。报道指出,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美国特种作战部队(绿扁帽)联络组进驻台湾,负责在台湾陆军101两栖侦察营和空降特勤基地进行持续性联合训练任务,充当“永久”的训练观察员。

众多周知,1979年美军正式从台湾撤军后,美军虽然会出现在台岛,但主要是为采购美式装备的台军提供训练。特朗普执政时期开始增派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美军短期驻台,对台军进行武装抵抗训练,以针对解放军可能的两栖攻击和登陆行动。2021年,蔡英文在接受美媒采访时首度证实,美军部队在台湾训练台军。美国总统拜登执政后,不仅延续了这一做法,现在还变本加厉,派“绿扁帽部队”常驻台湾协训,实现了长期化、常态化和固定化。

对于美军常驻台湾协训,台湾前空军将领张延廷表示,这代表着美国的忧虑,认为台军购买的这些武器装备,要发挥战力是有问题的,因为台军完全没有实战经验,要让美军来教。岛内学者揭仲也分析,美台军事交流台面化,美方是希望提升台湾防卫能力,减少两岸真正发生冲突时,美军直接介入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向大陆释放讯号,暗示台湾安全与美国利益关联变多,降低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

第三,对台军援进一步实战化、一体化。拜登政府今年2月宣布第13轮对台军售项目:总额7500万美元的所谓“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升级”计划。该项目将对台军现有的作战指挥大脑“迅安系统”(Link-16数据链路)进行整合升级,优化台军的C4ISR(指挥自动化系统)联结及整合台军各作战单位的作战信息。美方也将派遣400名顾问,帮助台军建置现代传输系统。未来,美国还将协助台湾取得北约Link-22数据链系统技术,实现台湾与美方联网链结,加大军事互操作性,形成共同作战影像。

据披露,每年为期5天4夜的台军“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推,今年将首次延长为“8天7夜”的攻防推演,美军也将派观摩团进行指导。自去年以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联络组就已经在桃园龙潭区的营区执行任务,而目前美军正在协助台军部队训练操作一款微型无人机“黑色大黄蜂”,包括制定作战准则和培训手册。岛内专家也认为,美军“绿扁帽”的实战能力,与台湾两栖侦察部队的整合,增强了台军的防御实力。

事实证明,拜登政府依然是打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幌子说一套做一套,搞“以台制华”的老把戏,越来越露骨地武装台湾,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搞“代理人”战争,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一门心思打压中国。这些挑衅行为,只会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不安,甚至兵凶战危,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分子发出错误信号。

美方的所谓“挺台”“友台”正一步步把台湾棋子化、豪猪化,深度绑定台湾,掏空台湾。有统计显示,1990年以来,美国总计对台军售总额将近700亿美元,约合2.2兆新台币。相当于30多年来,每个台湾老百姓拿出来9.6万新台币的血汗钱送给了美国。而这些“保护费”并没有让台湾老百姓觉得安全,反倒是更加提心吊胆,夜不成眠。台海局势也没有风平浪静,反倒从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变得“更危险”。

美方是假“挺台”,真“毁台”,而民进党当局则是假“爱台”,真“害台”。为了“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他们甘做美国的马前卒,甘为驱使,甚至不惜出卖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福祉。“卖台”无底线,“害台”无上限,让亲者痛仇者快。

3月15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针对近期的美台军事勾连,强调指出:

“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谁纵容支持“台独”必将引火烧身、自食苦果。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武装台湾,采取实际举措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