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破口!“台独”资深人物被诈骗集团“包养”,赖清德躲不掉
来源: 海峡之声  2023-05-24 10:28:30

近日,已获民进党提名,意欲在岛内2024大选中挑战四连霸的现任民进党“民意代表”陈欧珀,宣布退出明年竞选宜兰县“民意代表”的选战。而退选的原因,则是其涉嫌卷入被诈骗集团“包养”事件。

事件起因是岛内“不动产借贷媒合平台im.B”日前被爆出以“假债权、真吸金”方式进行诈骗。8年时间,诈骗金额高达25亿元(新台币,下同),超5000人受害。主犯曾国纬(本名曾耀锋)、曾明祥父子及曾国纬女友张淑芬等8人5月5日已被收押禁见。

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欧珀在宜兰县的竞选服务处房产属宜兰罗东精华地段,是诈骗案主要嫌疑人曾国纬持有的im.B大本营,民进党侧翼“宜兰县进步妇女联盟”登记地址也在此地,理事长正是陈欧珀的夫人徐慧谕。另外,陈的车辆也登记在im.B相关集团名下。而陈欧珀也承认女儿有和曾国纬的女友张淑芬一起合资购房投资。形同陈家被诈骗集团长期包养,诈骗通缉犯成为陈欧珀的金主,用民众被骗到的血汗钱从事竞选。

陈欧珀,1961年出生,台湾宜兰县人。曾任宜兰技术学院讲师、第10届台湾省议员、民进党党团干事长等职。2011年起,连选连任三届岛内立法机构“民意代表”。2018年,曾参选宜兰县长失败。目前,陈欧珀为民进党内派系“正国会”人马,主张“法理台独”、台美“建交”、“抗中保台”等激进、顽固“台独”立场。派系领袖为游锡堃,以林佳龙为掌门人。

事件爆出后,陈欧珀第一时间声称与曾国纬不熟,但事后又承认曾去过曾的豪宅招待所3次。相关情况一时说不清楚。对此,连绿营人士都看不下去,宜兰县11名议员以议会党团名义要求陈欧珀向社会大众清楚说明,“知所进退”。

在多方压力下,陈欧珀 21日深夜透过社交媒体宣布退选,辩解“实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企业赞助”,并宣称“退选是他捍卫清白的开始”。而民进党也表示,尊重陈欧珀的决定,勇于面对。

目前,陈欧珀虽然宣布退选,但此事并未有停止、止血的迹象。有岛内人士将此事称为林智坚2.0事件,有可能引发“一尸多命”的结果。

一是事件对民进党执政形象造成负面冲击,被指与诈骗集团是利益共生体。im.B诈骗主嫌曾国纬除和陈欧珀关系密切外,还被爆与多名绿营高层人士有联系,包括前民进党发言人薛呈懿曾使用im.B大本营当作竞选办公室,台南市长黄伟哲拿着曾国纬女友张淑芬的公司产品拍照;台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也现身其设立的直销公司酒席活动。此外,台监察机构负责人陈菊,以及陈其迈、蔡其昌、林佳龙等一众绿营要角也都与曾国纬同框合影。

对此,台北市议员徐巧芯质疑,清一色的绿营高层,“到底民众是单纯的被曾国纬与张淑芬欺骗,还是过程当中民进党的高层也推了一把?”台北市议员游淑慧则痛批,绿营权贵们不论现任或卸任,与诈骗集团为伍,享受他们的赞助招待,沦为诈骗集团的帮助犯,夺取人民的血汗钱。民进党口口声声说自己爱台湾,到最后原来只是爱台币;民进党两次执政本质不变,执政发大财才是DNA!

二、对赖清德的“排黑”政策形成考验,民进党2024大选面临冲击。民进党7年执政,绿营放任派系、黑金野蛮生长,渐成蛛网遍结。岛内去年“九合一”大选前,爆出台南88枪案,扯出黑金光电利益的纠葛,引爆黑金争议,酿成民进党大败。赖清德出任民进党主席后誓言改革,力促“排黑条款”,“反黑金”口号喊得震耳欲聋。如今,陈欧珀涉嫌与诈骗集团利益共生,对打着反黑金大旗的赖清德而言,无疑是再被打了一记耳光。

陈欧珀涉嫌诈骗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对他极力包庇。目前,赖清德、蔡英文也都选择对黑金与诈骗案“远离、沉默、切割”,搞神隐。赖办发言人还口出狂言,声称相关案件只是“小东西”。只能使人对赖清德的“反黑金”立场和标准产生怀疑。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江怡臻呼吁,赖清德不要只顾着当候选人,只会躲在发言人背后,不敢面对媒体受访,也不敢回应民众质疑。如此没有担当的政治人物,只坐实自己是民进党“金孙”,无法让民众信赖。

有岛内评论指出,赖清德今年大选的口号“信赖台湾”已经变成“信lie(谎言)台湾”,成为“相信谎言、相信诈骗的台湾”!这件事一直牵扯下去,牵扯的绿营高官堪称“一天一爆”。若民进党低估选民的智慧,终将被民意反噬,民进党会彻底受伤!

三、暴露了岛内政坛长期存在的“暗盘献金”问题。岛内媒体人黄扬明认为,陈欧珀退选只是证明了岛内政坛的现实有多虚伪。他表示,岛内企业家的捐赠有台面上的和台面下的,能申报、留下纪录的,数字都不惊人;但台面下的数字动辄数百、数千万元,或是免费提供住所、座车、助理等“包养”模式,政治人物能抵挡诱惑的不多。

他分析指出,岛内“民意代表”一年所有的公费收入,了不起1千万出头,一届任期4年,顶多4千多万元。但每竞选一次,就要花上5、6千万元。“谁会选择这种赔本生意?”

他认为,在岛内政治现实下,以暗盘献金供养政治人物当作企业、利益团体的保护费就会成为主流,而陈欧珀卷入由诈骗集团提供服务处、座车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未来一定还会再发生。(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