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 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 海峡之声  2023-05-23 10:49:4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22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两岸新媒体资源如何巧思融合,两岸媒体行业如何发挥独特优势,更好地开展两岸文化产业间的交流协作?由上海市静安区台办主办的“2023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 22日在上海举办。

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8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趋势。上海市委常委陈通、上海市台办主任钟晓敏、上海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出席并启动“2023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B站、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平台相关负责人分别为“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常驻嘉宾”授纪念牌。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新媒体发展也为两岸民众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实质的助力。两岸探索新媒体合作模式,为两岸民众提供了解大陆新媒体产业发展的机遇,创新两岸沟通方式,拓展共同利益的机遇,厚植情谊、有益共同发展的机遇。展望未来五年,新媒体产业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助力两岸网民传递信息、连接亲情、共享机遇。

研讨会围绕“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等议题,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江岷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王丰,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海良分别作了题为“倾城不自美、倾市复为容: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大国战略博弈背景下的文化认知构建和新媒体引导”“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我的家国情怀与上海前世今生”“新媒体推动增强城市文化融合与软实力提升”的主旨演讲。

上海静安区委常委顾定鋆表示,“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已连续举办5届,疫情期间也未受影响,受到两岸媒体界广泛关注,已成为两岸媒体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两岸文化传媒大咖和新生年轻力量发表真知灼见,让人感受到数字技术和文化产品传递出来的两岸同胞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的情谊。近年来,上海静安区积极推进张园、苏河湾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开发,加快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具时代魅力、更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今年吸引了大批岛内团组前来参访,这正呼应了今天的主题“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相信通过新媒体更加广泛、多元、持续、深入的交流,两岸人民将进一步增强历史共识、文化共识、民族共识,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研讨会上,12位媒体人分两场圆桌会议围绕“不同城市的文化默契和差异”“瞩目事件的新媒体反应及感受”两个分议题分享了观点。座谈环节,更多媒体人阐述了各自所在媒体对新媒体产业发展的思考,分享了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