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美能源企业拟打造史上最大飞机

来源:参考消息 | 2024-03-25 16:32:24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3月19日报道,全球正面临能源危机,而陆上风电场是潜在的一个增长选择。大型风力涡轮机能比普通涡轮机产生更多电力,但其部件太大,无法通过公路运输。

  解决方案是什么?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名为拉迪亚的能源初创企业有一个想法。它正在研发航空史上最大的飞机。

  这就是“风行者”飞机,它的任务是将长达300英尺(约合91.4米)的巨大叶片直接运到风力发电场。

  为了帮助世界实现去碳化目标,它将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只需要一条简单的土跑道或碎石跑道即可降落。

  拉迪亚公司称,飞机将从区域性枢纽出发,向需要的地方运送物资——其“可以在短至1800米的跑道上降落,这是其他大型商用飞机无法实现的”。

  要想让飞机运载有史以来最大的有效载荷,体积太小是不行的。因此,“风行者”的货舱容积将达到27.2万立方英尺,足以容纳三个奥运会游泳池。这相当于波音747-400机型容积的12倍。该飞机长度为356英尺,比波音747-400机型长127英尺。

  该飞机的翼展为261英尺——想象一下四条保龄球道首尾相连的情景。

  它将使前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安-225运输机相形见绌。后者是有史以来最重的飞机,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初被炮火摧毁。

  “风行者”的大小可能是具有开创性的,但其工程设计并非如此。拉迪亚公司表示,该公司“把重点放在现有技术和安全性上,将酌情使用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已投入量产且风险最低的成熟航空材料、部件和制造技术”。

  其理念是,将符合航空航天业标准的精良机队快速投入运营。网上有报道称,该飞机最快将于2027年投入商业运营。但拉迪亚公司的网站没有确认具体时间表。

  据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到2050年,对陆上风能的投资将高达10万亿美元。拉迪亚公司正是看中这一预测。研发“风行者”旨在使拉迪亚的合作伙伴生产的吉加风力涡轮机(GigaWind)能够投入使用。其合作伙伴包括世界六大涡轮机制造商中的五家。

  目前,涡轮机叶片通常在70米及以下,但拉迪亚希望部署长达104米的叶片。该公司表示,吉加风力涡轮机的功率可能是如今常用的涡轮机的2到3倍,其利润也是普通涡轮机的2到3倍。

  那么,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幕后推手是谁?拉迪亚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伦德斯特伦是一位跨行业企业家兼麻省理工学院航天工程师,他于2016年创立了该公司。该公司表示,其顾问团队包括波音公司、麻省理工学院、罗尔斯-罗伊斯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前高层,以及美国前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这个阵容令人印象深刻。与此同时,把重点放在现有技术和安全性上很明智。

  我们是否有可能在本十年结束前看到“风行者”起飞?有朝一日,其独特的外形能否像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超级大白鲸”运输机一样受欢迎?请抬头看看天空。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