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美印开启战略科技合作,针对中国?白宫否认

来源:新华网 | 2023-02-06 15:21:10


  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访美期间,印美双方于1月31日宣布正式启动“关键和新兴科技倡议”(iCET)。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月2日报道称,印美两国领导人在去年5月东京会晤后宣布了iCET计划,提升和扩大两国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之间的战略技术伙伴关系和国防工业合作。公开信息显示,iCET号称要深化两国各自“创新生态”之间的联系,将重点着眼于半导体、量子科技、国防制造、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此外,两国还同意就5G/6G使用“受信任的”技术来源展开公私领域对话,并认为稀土处理、先进材料和生物科技可作为未来双方潜在合作领域。

  印美两国媒体分别从各自角度挖出iCET计划的“亮点”。印度《金融快报》援引一名美方高级官员表态称,美印两国在推进所谓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多样化”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梳理白宫发布的信息称,双方合作的关键亮点包括联合开发喷气式引擎和军火,此外美方还将加速审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印度本土生产引擎并用于印度国产大飞机上的申请。

  在媒体询问这一倡议是否针对中国时,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尽管地缘政治背景不容忽视,但这一举措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

  然而,美方依然在舆论方面不断渲染中国挑战是美印科技合作的推动力。一名美国政府高官周二宣称,来自中国的挑战显然是美国寻求加强同印度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美方认为支持印度崛起成为全球大国符合自身战略利益。《华盛顿邮报》则援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的表态称,过去10年来,同中国的战略竞争一直是美印发展双边关系的背景,而“下注于高科技和产业创新政策”非常重要。

  印度《第一邮报》分析称,iCET计划将推动两国互利双赢。印方将获取美国的国防科技,在同中国边境纠纷中提高自身实力;美方则能通过合作推广自身技术标准,巩固所谓印太民主同盟。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两国为发展科技签署倡议进行合作无可厚非,但媒体展望的互利共赢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在一些技术上,两国在包括基础设施、行业标准、研发进度上存在差异,这可能会让合作效果有所降低。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