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遵从统帅号令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刻苦科学安全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01-17 14:50:03

刻苦训练 科学训练 安全训练

  ——遵从统帅号令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作者:郑守东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

  “练练练,练为战,练成那精兵才是好汉……”新年开训以来,放眼全军练兵场,从东海前哨到西北大漠,从江南水乡到林海雪原,从万里云霄到远洋大海,一辆辆战车轰鸣疾驰,一艘艘战舰劈波斩浪,一架架战鹰呼啸临空,铺展开一幅虎跃龙腾、热火朝天的练兵图景。

  仔细研读习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光“练”字就出现了12次。由此可见,勤练苦练加油练,对于我军履行使命、克敌制胜有着重大意义。

  战场无亚军。打仗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较量,战场从不怜悯弱者,战胜对手要靠实力说话。事实证明,制胜强敌的硬实力是一招一式练出来的。有兵不练,与无兵同;练兵不严,与不练同。平时善于磨剑,战时才敢亮剑;平时练硬本事,战时才能制胜。特别是面对强敌,要想战而胜之,唯有练出更强更硬的本领招法。这就要求我们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强敌对手抓训练,突出联合融合抓训练,为打赢未来战争奠定坚实基础。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应清醒地看到,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战争危险现实存在。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上得去、打得赢,需要提高练兵备战质效。身为军人,必须强化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丢掉“仗一时打不起来”的幻想,做好“今夜就要打仗”的准备,把军事训练往实里抓、往深处落,练就制胜强敌的真功夫、硬实力,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苦练才能出精兵,精兵才能打胜仗。岳家军威名远扬、震慑敌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练兵刻苦,做到了“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练兵实践告诉我们,平静的水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舒适的环境练不成胜战的精兵。现实生活中,那些平时看起来练得很好、考核成绩也不错的单位,在复杂环境、真打实抗条件下之所以败下阵来,就是因为训练的难度和强度不够,没有跳出练兵“舒适区”。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环境更加复杂,作战对手更加强悍,战斗转换更加频繁,随时可能被逼到绝境、逼入“死地”。唯有在近似实战的情况下,用最苛刻的条件将自己置于难局困局险局,才能“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逼出打赢的真招法,练出制胜的“撒手锏”。

  练兵之要,贵在得法。同样的武器装备、同样的训练时间、同样的保障条件,不同单位却在训练质效上存在差距,关键在于训练是否科学。如果把训练成果比作一棵树,那么科学训练就是滋养其成长的沃土。随着部队装备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级尤其是基层一线在练兵中应注重科学、讲求效益,立起“让数据说话”的训练理念,突出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训练,探索“科技+”“网络+”训练方法,让每一发子弹都打出效益,用科学练兵的汗水浇开胜战之花。

  安全有保障,训练有质量。如果训练中安全问题不断、事故频发,就会牵扯部队精力,影响官兵士气,训练质量也无法保证。最大限度地减少军事训练中的事故,是各级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强调的是,安全训练绝不能搞成消极保安全。事实上,越严格训练越不容易出问题、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这就是训练与安全的辩证法。从难从严训练,是在更高的层次上促安全,也能更好地提升部队安全训练技能。如果一味保安全,平时看似风平浪静,战时就可能漏洞频现。只有把安全管理贯穿军事训练各领域、全过程,制定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开展及时有效的安全教育,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才能形成训练质量和训练安全双赢的良好局面。

  制胜强敌的硬实力,最终要体现在人身上,体现在人的韬略谋略、指挥能力、战斗本领、战斗精神上。现代战争是体系作战,需要每个作战节点、各个作战链条都过硬。练兵备战,既要练好装备,更要练强各级各类人员。在实战化训练中,继续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淬炼出一把把无坚不摧、锋利无比的“尖刀利刃”,真正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才能锻造出一支支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打赢能力。

  “不应忘记,战争是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的。”沙场对决的结果,取决于校场练兵的效果。要想在战场上制胜强敌,先要在训练场上战胜自己。新的一年,让我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向练兵场,坚持一招一式向实战聚焦、一岗一哨与打赢对表,真正锻造出与职责使命相匹配、与未来战争相适应的过硬本领,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