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解放军报评佩洛西窜访台湾:逆势而动不得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08-06 08:39:04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公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再次将一些美国政客妄图搅乱地区局势、推行“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连日来,国际社会严厉批评这一举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长期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无事生非、肆意操弄,除议员窜访、对台军售、炮制涉台法案外,还以种种荒谬言论抹黑攻击中国,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蒙蔽误导国际社会,把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归咎中国,各种卑劣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公道自在人心。佩洛西此次充满挑衅意味的窜访,进一步让世人看清了美国霸权行径背后的狂躁与邪恶。尽管一些美国政客拿所谓“三权分立”等当借口,企图进行推脱洗白,可事实就是事实,不容扭曲。归根到底,此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引发台海危机、破坏和平稳定的不是别人,正是不负责任、私心膨胀的美国政客。

逆势而动不得人心。在巴基斯坦国际法专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看来,美国企图将台湾打造成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试探中国底线,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本质上是妄图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土耳其前驻华外交官穆斯塔法·诺扬·罗拿说,美国要停止对中国的挑衅,佩洛西不会给台湾带来任何好处。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在窜访发生前即表示,此举“愚蠢、危险且没有必要,是危险的赌博”。

在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的氛围下,佩洛西的亚太之行备受非议、狼狈不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见时敦促她“保持中美关系稳定”。韩国总统尹锡悦未与佩洛西会面。有韩国媒体称,尹锡悦此举是为了避免佩洛西访韩期间公开讨论台湾问题这一“不适局面”发生。

极其讽刺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竟然颠倒黑白、反咬一口,呼吁中国不要因此加剧紧张局势。殊不知,美国早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乱源。一直以来,美国奉行唯我独尊、自我优先的霸权政策,四处输出动乱,强行捞取私利。发动战争、煽动冲突、制造“颜色革命”,从阿富汗到叙利亚,从伊拉克到乌克兰,只要美国宣布“和谁站在一起”,谁那里就会出现烽烟四起的持续动荡,就会发生生灵涂炭的灾难。对于美国的拱火恶习,国际社会早就看得清清楚楚,保持高度警惕。

此次佩洛西公然窜访台湾,是美国企图搞乱世界、从中渔利的又一铁证。这一极其不负责任的举动,与美国“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的诺言完全背道而驰,倒是异常合乎其浇油拱火、借以取利的自私本色。

佩洛西的拙劣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具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对此,中国坚决予以反制,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当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坚定地表示支持中国的正当立场与举措。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美国政客的危险挑衅行径悖逆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任由域外势力肆意作乱。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