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在愉快的选择中坚定前行——台生苏雍竣的大陆生活实践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22 09:15:17


海峡之声网6月21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躺平”“很卷”“狼性”,这些席卷近几年大陆网络社交平台各个角落的热词,苏雍竣在采访中信手拈来。17年赴陆实习,19年考上清华法学专业,20年开启了读研旅程,这个来自台湾新竹的青年刚刚从毕业季的论文里“涅槃”,等待着月底的毕业,准备飞往下一个目的地。

“我看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也觉得要抓住历史的机遇,所以就希望能来这里工作。”苏雍竣对记者坦言,17年他在上海律师事务所实习时,很清晰地看到了在大陆发展的优势,这成为了他日后选择来大陆发展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开启大陆生活之后,他希望做些什么呢?这也都是当时的他亟待选择的。

苏雍竣在清华园大门拍下毕业照

“独活”or“融入”?

即将从清华毕业的苏雍竣不仅对未来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对于自己未来所处的行业所需的个人素养也有清醒的认知。

“我意识到,假设你今天是码农,你可能不需要了解这里的文化,你天天就对着电脑。但如果你要的工作接触很多人,你得了解这里的产业,得了解这里的职场文化。”苏雍竣说。

相比毕业后直接到大陆工作,苏雍竣选择到清华读研,他希望先通过2-3年的学习和实习经验,多接触大陆同学、浸润在大陆文化中,让自己更了解大陆,更融入大陆。

苏雍竣来大陆就读后的第一份实习在字节跳动,在轻松与紧绷交替之间,他触摸到了大陆互联网企业的呼吸。好吃的食堂和下午茶、认真工作的员工、加班加点的同事和领导,让苏雍竣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能量场。

实习期间,苏雍竣认识了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人大等各高校的同学,他们跟苏雍竣分享职场经验,毫无保留地帮带他,一开始担心大陆对台湾人是否友好的苏雍竣就这样松弛了下来。

“我收获了来自同学、同事,甚至不同学校同学、不同部门领导的关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不仅融入了大家,也收获了很多的友谊。”苏雍竣笑着说。

工作间隙的“自拍时间” 

一起工作欢乐多

苏雍竣与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小伙伴们

“狼性”or“躺平”?

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今天,很多风靡大陆的热词隔山隔海却无法阻挡地抵达了台湾青年人的手机。所以在到大陆就学以前,苏雍竣也担心过这里的职场文化会不会太“狼性”?

实习期过后,苏雍竣有了新的看法,他觉得狼性一词现在有点被“污名化”了,“在岛内的话,对于狼性这个词的看法会更负面。”苏雍竣说,在互联网公司的氛围中,他看到的不仅仅只是大家积极的工作态度,还有被更大的发展前景和潜能激励着、鼓舞着前进的动力。

“北京肯定会比起台北更竞争更激烈,因为人更多,但相反的你在这里能够上到更国际、更大的舞台,能够让你有更长远、更好的发展机会。”苏雍竣说。

苏雍竣认为用“狼性”一词来定义大陆的职场环境是不准确的,大陆的职场文化实际上远比仅仅一个“狼性”更为多元。“你可以‘躺平’,你也可以很‘卷’,由你自己来为你的人生做决定。”

“个人”or“集体”?

到大陆之后,爱好广泛的苏雍竣报名参加了很多他感兴趣的活动,其中最难忘的当属作为北京冬奥赛事志愿者代表见证了北京冬奥会的开展。这一次冬天里的奇妙旅程让苏雍竣感受到的不仅有做公益带来的满足与喜悦,还有“一个人”贴近“一群人”的温暖。

  回忆起当初在开幕式上看到迷途的“小鸽子”回到大家庭中的场景,苏雍竣仍然很感动,这让他联想到每一位演员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最终都指向了圆满的结局。

“我看到个体不仅不会因为融入群体中失去自我,反而更加闪耀。就像小鸽子不会因为回家就失去光芒,反而会与大家汇聚成一个大爱心,更加光彩夺目。”苏雍竣说。

相比台湾更崇尚“个人主义”的教育,苏雍竣发现,在很多大陆的活动中,他逐渐感受到个人依托集体能释放出更加雄浑有力、震撼人心的声音。

苏雍竣和一起做志愿者的小伙伴们

“少数”or“多数”?

融入多数、走入人群给苏雍竣带来了快乐和成就感,但他也一直明白,少数与多数不过是一个大集体中的一体两面,于是他也选择为少数人发声、服务,维护少数人的利益福祉。

“你可以看到我脖子上这里,这是我小时候前前后后大概经历了不下10次以上的手术。”苏雍竣给记者展示了他脖子上的一道伤疤。一开始,医生诊断他可能患有癌症或一生都要与该疾病相处,经历了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为期8年的治疗,他最终战胜了病魔。

这是一个很强大的故事,然而世人未必个个明白何为真正的“强大”。由于这个疾病与这道伤口,苏雍竣常常被定义为“孱弱”,曾遭受不少歧视、偏见,也感受到很多异样的眼光。“在这过程当中你会更加体会到身为一个少数,他面对到的一些困难,面对到生活上的一些瓶颈。”他说。

伤痕如今不仔细看已经看不太清楚,苏雍竣却时刻铭记要为少数人多做些事。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他希望通过更多的志愿服务和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更多的少数族群,例如残疾人,或是为贫困人群提供法律援助。

“能透过法律途径帮助这些没有被看见的人群,通过志愿服务来让这些人的生活得到改善,这是我在工作之余,希望能够挪出更多时间做的一些工作。”苏雍竣说。

现在苏雍竣也一直通过在北大任职的台青前辈陈文成的组织牵引和其他各种渠道参与北京城市志愿服务。未来,他希望借由自己的生命经历与更多人产生共鸣,帮助更多人体悟他曾深刻感受到的偏见,知晓这种偏见带来的伤害与不公。“希望这种偏见能够更少一些,大家能够活得更自在、更平等、更包容。”

已经收到浪潮集团offer的苏雍竣很期待入职后的人生新篇章,一直做自己觉得对的选择让他很有安全感,相信未来一定可期。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