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女歌手魏晖倪大陆追梦:为山区学童创作校歌,对未来满怀憧憬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5-27 15:25:57


    台湾台南青年女歌手魏晖倪在“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上演唱原创歌曲。(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记者 高斯斯)“‘尚水’在闽南语里的意思就是‘最美’的(意思),选择《尚水的话》这首歌也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美好。”在“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上,台湾台南青年女歌手魏晖倪的原创歌曲《尚水的话》与《等未来长大》,使两岸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甘肃省委台办、甘肃省民委主办,陇台民族音乐人共同倾力打造的“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25日在甘肃广河举行,陇台两地少数民族音乐人和艺术家,以歌舞、器乐、语言类节目等舞台表演形式,共同演绎和呈现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

  作为参加活动的台湾歌手,魏晖倪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分享了她来大陆发展后的创作经历和成长的心路历程。

  创作闽南语歌曲《尚水的话》:想要和大家分享美好

  谈及创作闽南语歌曲的初衷,魏晖倪表示,从小在台南长大的她,受外公外婆的影响,学会的第一首歌就是闽南语歌。因家中长辈们都非常喜欢唱歌,家族聚会时还会举办闽南语卡拉ok比赛。此次很幸运来到广河参加活动,也是因为陇台两地少数民族汇演,所以她希望把家乡话带来跟大家分享,“尚水”在闽南语里的意思就是最美的,选择《尚水的话》这首歌也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美好。

  魏晖倪说:“家乡对我来说代表着妈妈的呼唤,小时候最纯真的美好。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家乡都是最美的。我觉得音乐都是互相贯通的,也希望把这份力量传达给听见我的歌的人。”

  创作歌曲《等未来长大》:坚持梦想 这也是写给每一位大人的歌

  这次来除了《尚水的话》,魏晖倪还带来了第二首歌曲《等未来长大》,她向大家分享了创作的灵感与初心。那是2018年她去到辽宁省葫芦岛一个叫做“黄土坎乡中心小学”的地方,那里当时是一个贫困山区,在2020年实现了脱贫。她第一次进到这个学校是为了帮孩子们建立一个有声图书馆。那时候学校才刚刚建起了新的操场、新的篮球场、新的厕所,魏晖倪帮孩子们上了音乐课、跟孩子们交流,孩子们对于学习的认真深深地感染了她。“我在他们的眼睛里面看见了对于梦想的渴望就像一片开满花的草原,我非常感动。”回到北京后,魏晖倪决定帮他们写一首校歌,歌名就叫《等未来长大》。“虽然这首歌感觉像是写给小朋友的,但其实也是写给我们每一个大人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

  五年大陆生活:梦想在发光

  来大陆5年,魏晖倪因拍戏和演出去到了很多地方。说起对大陆哪些地方印象深刻,魏晖倪又开心又激动眼睛里放着光。她向记者分享2020年参与综艺节目的趣事,“我几乎去到了大陆所有城市,云南、东北、四川……体验了川菜麻辣锅的热辣,在零下30多度的松花江上蹦蹦跳跳、冬捕”“你完全想象不到,一台车在冰面上奔驰的画面,包括狗狗拉爬犁、甜甜圈(雪圈),我觉得好好玩。”

  魏晖倪还表示,大陆真的非常大,花一辈子可能都走不完,非常想要用后半辈子去走遍大陆的每一个地方。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经验,让她不仅去到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的人,而且发现真的走出去后,思维变得更加开阔,也让自己变得更加谦虚。“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想想有些人是这样努力生活着,换一种方式去思考,其实我的问题好像也就是跟大家都一样,所以是给我一种很大的鼓励。”

  初来广河:山美水美人更美

  初来广河,魏晖倪被广河的风景、人文及美食深深吸引。“真的非常羡慕大家的饮食,我觉得牛羊肉真的太好吃了,蔬果也非常的甜,不沾酱也能够吃到萝卜很甜,青笋味美,我就觉得好好吃……”“因为这边有很多少数民族融合,我也能够感受到当地政府非常的用心,想要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所以这几天只要没有彩排,我都会到处去拍照,我怕我下次来这里就变不一样了,因为不断地在进步。”

  关于未来:无限憧憬与可能

  说起想和大陆哪些艺人合作,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规划,魏晖倪充满着憧憬。她说想与所有没合作过的大陆艺人合作,希望这波全球疫情能尽快过去,拍更多更好的戏,进到好的剧组里面跟导演和演员学习,希望自己创作的歌能够有更多人听见更多人喜欢,不管是民族的音乐及两岸的文化,都能够在自己创作的歌曲中体现更多两岸音乐的融合,对于所喜爱的绘画,她也期望在未来能够创建一个自己的艺术IP。(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