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两会看两岸:助推新媒体成为两岸民间交往的顶流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06 20:41:2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6日消息(记者 林梅丹 李俊杰)“疫情下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大陆了”“大陆科技发展很好”“大陆火车站实在太大了,不用跑的不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新媒体从业者在大陆逐梦。在陆台青通过自媒体发声,介绍大陆真实情况,破解信息壁垒,让更多的台胞发现“新大陆”。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一份《关于促进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的提案》备受关注。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台湾青年郑博宇

“如何运用新媒体工具阐述正面内容去引导两岸往正向的方向走,这是我当初发起提案的一个原因。”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台湾青年郑博宇是该提案的参与者与发起人之一。郑博宇长期往返于两岸,他发现在岛内“绿色”媒体操弄下,两岸存在着信息壁垒。“两岸有着不同的社交平台、传播渠道,有时会出现‘各说各话’的情况,如果没有人去做解释,误会就越来越深。”

人为的阻碍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让两岸交流受到不小的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却为两岸新媒体产业的交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华灿工场负责人李伟国

华灿工场负责人李伟国认为,受疫情影响,近年来许多两岸交流交往的线下活动都被按下“暂缓键”。两岸新媒体人更要利用这一特殊时期撑起两岸交流的大梁。“现在自媒体这么发达,希望有更多的两岸同胞愿意去分享最真实的一面,让更多的声音传达出去。”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后,两岸的直接交流受到很大的影响,新媒体就成了两岸同胞相互获取资讯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主动探索创新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方式和路径,这样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才能够准确地传达到岛内。”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两岸青年》公众平台创始人罗鼎钧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两岸青年》公众平台创始人罗鼎钧在大陆从事新媒体行业多年,他通过开设公众号、举办两岸线上论坛等形式沟通两岸青年、交流两岸文化。“虽然许多两岸同胞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却可以通过新媒体、短视频的方式认识彼此。”

台湾自媒体人许辰瑞B站个人首页截图

与罗鼎钧不同,来自台北的许辰瑞还是个初出茅庐的视频博主。他利用在大陆求学的空闲期间,学会了如何用一台手机拍摄制作vlog,解锁了B站、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大陆社交平台的博主身份,目前拥有百万粉丝。许辰瑞说,希望更多地在大陆之外的社交平台发声,“其实被我影响到的同学和朋友还是蛮多的,希望通过我的视频,能给岛内朋友一些新的视角和启发。”

郑博宇建议两岸媒体人要加强联动交流,创作出更多、更实质及更多面向主题的内容,促成两岸优质内容互相供给输出。“现在更多的是需要通过新媒体工具来达到增进互信的效果,希望让更多的大陆年轻人认识台湾,也希望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可以认识大陆。”郑博宇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总商会理事会理事李大壮

“青年是我们未来社会的主人翁,新媒体是他们这一代人接触最多的媒介形式。”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总商会理事会理事李大壮表示,新媒体是媒体行业发展的趋势,对两岸同胞的融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未来两岸新媒体人应当在内容上着力,产制一系列接地气、能够引起两岸同胞共鸣的好产品,推动两岸媒体行业的发展。

厦门大学台研院两岸所副所长唐桦认为,“两岸新媒体产业交流合作最大的意义就是它未来会成为或现在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流最重要的力量,越来越多在大陆生活就业的台胞主动发声,成为两岸交流的民间代言人。”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