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冬残奥会时间”下的台青城市志愿者:会持续做好每一份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3-05 08:16:14

 (北京冬残奥会)“冬残奥会时间”下的台青城市志愿者:会持续做好每一份工作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冬残奥会时间”下的台青城市志愿者:会持续做好每一份工作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北京冬残奥会4日晚间开幕。当天下午,在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公园东门前的“文明小屋”城市志愿服务站,10名台青城市志愿者也开启了他们的“冬残奥会时间”。

  “冬残奥会加油,一起向未来。”服务站前,台青萧家曜手拿话筒,邀请市民朋友为冬残奥会加油:与吉祥物“雪容融”合照、参与手语教学、知识竞答……现场市民往来不断。志愿者们准备的明信片、书签等纪念品也十分“抢手”。

  这份别出心裁的纪念礼物由志愿者们自主设计。萧家曜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上面画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及台湾特有动物“黑熊”“蓝鹊”,“希望借由小小的卡片让更多人认识两岸文化、了解冬奥”。

  紫竹院公园东门前的这座“文明小屋”城市志愿服务站,是本次城市志愿服务在海淀区唯一一个文明小屋站点。在海淀区青联和紫竹院街道办事处支持下,10位在海淀学习、工作的台青组成了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唯一一支台湾青年城市志愿者服务队。自1月底上岗以来,他们发起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3月4日,服务站举行的是“感怀雷锋精神,体验‘非凡’人生”主题活动,除日常志愿服务外,还展开传承雷锋精神誓言墙、残障志愿者书法展示等活动。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台青志愿者林家萱,用手语向参加活动的听障人士介绍冬残奥会相关知识。她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期间,自己曾用手语邀请过一对有听力障碍的夫妇参与冬奥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舞蹈的教学。因这对夫妇无法听到音乐,林家萱便用数拍子的方式带领他们参与舞蹈。“虽然他们听不到,但他们希望参与冬奥会的这种热情让我很感动。”

  服务队召集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告诉记者,冬奥会期间,每天10时队员们便准时开启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台湾青年志愿者的加入,服务站不仅是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平台,更成为一个两岸交流对话的窗口。“虽然是从早忙到晚,但能参与到助力冬奥的活动中来,让市民感受台湾同胞的服务与热情,非常值得。”

  萧家曜说,从培训到冬奥会结束,自己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当天冬残奥会开幕,也代表志愿工作还有10多天就要结束。虽心中难免不舍,志愿者们还是会持续做好每一份工作,相信赛事结束后团队成员可以继续为市民服务。(完)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