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第26期“海峡青年观点论坛”举办 聚焦“台湾‘新住民’子女教育与发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19 19:41:16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9日消息(通讯员罗鼎钧)1月18日,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华青盟促进会共同主办,思明区台胞驿站龙山联谊点协办,以“‘新住民’专题(二):台湾‘新住民’子女教育与发展”为主题的第26期“海峡青年观点论坛”(总第70期)线上讨论会在腾讯会议举办。

本期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包括“新住民”节目《幸福北台湾》主持人代延玉、海南唯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省台联特邀理事詹夏莉、台湾“新住民”两岸新思路经贸文化协会、台湾台中市亚斯伯格症肯纳症协进会理事长陈习珍在内的两岸学者专家共同关注台湾“新住民”子女教育与发展,探讨两岸婚家庭中子女的跨两岸教育与成长问题。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代延玉指出,“新住民”群体中,高学历人口占比在逐年攀升,随着文化知识水平的提升,离婚率也相对来说处于上升趋势。'新住民'的自信来源于自我认同、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在两岸婚姻的家庭教育中,她较为注重依托家庭环境教育孩子尊重彼此差异,寻找彼此文化认同,追寻求同存异理想境界。她认为,两岸“和而不同”的原则包括自立原则、差异原则、互尊原则、和谐原则,希望两岸达到和谐共存的状态。她将两岸文化冲突比喻为“火锅文化”,认为选择鸳鸯锅可以同时为双方带来温暖与美味。

詹夏莉指出,目前台湾社会对陆籍配偶和子女还会存在异样眼光的注视,会让'新住民'感受到没有归属感和不被接纳的孤独感。即便是在大陆的台商子女回台湾去读书,依然不会被当地人所认同,“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这三个关乎哲学与自我认同的问题就会变成夹缝中成长的两岸子女无法回避的思考难题。因此,'新住民'子女成长历程与错综复杂的自我认同,需要家长在旁悉心呵护,陪伴他们度过成长的阵痛,让他们明白他们生命的历程与两岸都有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在两岸之间安身立命。两岸婚生子女的特殊身份可以带给他们更多的机会熟悉两岸不用的环境,变成“行万里路”的便捷条件。她认为,身为父母,需要给子女正确的引导来抗衡其它关乎自我身份认同和两岸文化冲突不利因素。

陈习珍从自己'新住民'身份从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角度出发,介绍分享了自己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点滴与心得。她认为,教育子女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赏视自己的孩子,并且温柔的坚持,在陪伴中引导孩子,放大优点,勤于赞美,用心陪伴,共同成长,做一个觉醒的父母。她提出,家长应该为了教育而学习更多陪伴孩子的技巧。她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演讲和培训,用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生命经历去影响身边同样存在教育困扰的两岸群体。她表示,台湾'新住民'群体互帮互助,彼此影响,彼此照顾,虽然前路艰辛,但是一路走来,不仅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理解与尊重。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大陆台商子女学校情况、“新住民”创业培训、“新住民”陆籍人口比例等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悉数作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台湾“新住民”议题的高度关注。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