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惠台政策给台商台企吃下“定心丸” 川台经贸交流合作成绩亮眼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1-17 18:14:35

2022年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讯 “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在四川得到持续贯彻落实,给台商台企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的投资和产值都有成长,更坚定给了发展信心”。在四川近日举行的2022年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台协会会长高锦乐的发言铿锵有力。

  高锦乐的底气,源自各行业台企的亮眼“成绩单”,更源自政府部门持续搭建平台,为台商台企掘金“RCEP”“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助力。

  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电子信息、百货零售、金融服务、冷链物流、食品饮料、生活用品等领域的台企代表畅所欲言,“增资扩产”“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成为高频词,“RCEP”“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关注热点。

  电子信息作为四川首个万亿级产业,台资企业一直占有较高贡献率。“富士康去年经营稳健前行,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将加快智能制造升级步伐,为稳外资、稳外贸、稳就业增添新动能”“纬创资通业绩实现20%增长”“仁宝电脑产品组合调整战略取得成功,实现了50%的业绩增长”“联发芯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高层次人才的磁吸力进一步增强”……

  以群光广场、新光三越百货为代表的百货零售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下,经营业绩再获突破。“新光三越百货已布局成都、重庆市场,今年要更用心做好商品调整,用更优质的台式服务,吸引消费者。”

  台资金融服务业代表第一银行成都分行负责人表示,“收益一直在增长,缴税成绩表现亮眼,今年希望能参与更多的政企银对接活动,让我们能更好更精准为台企台商服务”。

  台资食品饮料业代表顶益食品负责人表示,“顶益食品今年产值达到13亿,还增加了70亩土地,今年要新增投资方便饭生产线等”。

  台资冷链物流企业海霸王负责人也现身说法。“当地政府为我们园区专门成立由11个部门组成的管委会,在冷链物流一线员工疫苗接种和智慧用电、消防系统的全覆盖上提供大力帮助,规范高效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也让餐饮业得到回暖,我们还新增了冷藏生产线,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看到大家都把台办当‘娘家人’,既聊高兴的事儿,也站在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高度思考谋划未来发展,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我深感欣慰”。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台商台企在四川的发展,潜力大,贡献大,尤其去年川台贸易额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了500亿元人民币……听了大家的发展成绩,也提振了我们更好为大家服务的信心”。罗治平希望大家增强发展认同,继续保持发展定力,“省台办也将继续当好大家的‘娘家人’, 为大家搭建更多政企对接的平台,形成高效服务合力,与更广泛台商台企加强联系,助力台企延链强链补链,让大家在四川的发展有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更有增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责任感。”

  据统计,四川2021年新增台资企业129家,投资总额14470.17万美元。10家台企增资,增资额4590.37万美元。截至目前,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562家,项目投资总额212.10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53家。

  “希望新一年虎啸年丰,大家在抢抓四川新发展机遇中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说。(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