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民进党的“宪改共识”意在谋“独”谋利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3 19:49:07

民进党所谓的“宪政改革小组”21日召开会议,达成了所谓的“宪改”共识,也确立最终的草案版本内容,将于近期提交民进党中执会确认。从消息披露的内容看,所谓的“共识”,其实是民进党打着上“宪改”的幌子为自己量身订做,谋一己私利的“共识”。

据报道,所谓的“共识”包括6大方向:一、废除“考试院”、职权归属“行政院”;二、废除“监察院”,职权归属“立法院”;三、于“立法院”设立独立行使职权的“人权委员会”与“审计委员会”;四、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下修到18岁;五、缩短新旧任领导人交接期,缩减看守期;六、降低所谓“修宪”门槛等。

民进党“宪政改革小组”21日召开第三次全体大会

所谓“6大方向”,其实归纳起来就是两大方向:

一是谋“独”。

废除“考试院”、废除“监察院”,大概可以归作这一类。

虽说相关机构的调整改革可以提高效能,在台湾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但民进党的目的显然绝不止于此,且并不单纯。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现行的这套政治架构,是当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时带到并移植台湾的,而这套架构是当年国民党按照孙中山先生“五权宪法”构想在大陆创设的,因而带有很深的“中国烙印”。

而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对这一套有着天然的排斥感,必欲去之而后快,但客观形势又让他们很难一步做到位,于是他们就打着“改革”的旗号,一步步推进,实质乃是“去中国化”、搞“渐进台独”的一部分,目的就是要台湾装扮得更像一个“国家”的样子。

设立所谓“人权委员会”,大概也可以归作这一类。民进党打算设立这么个机构,绝不是要推进岛内民众的人权事业,因为如果他们有心改善岛内的人权,完全可以立足自己执政的条件,多做为民谋利谋福祉的事,而无需画蛇添足、叠床加屋,去另设别的什么机构。

民进党之所以要设立这么个机构,恐怕主要的目的还是迎合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胃口,以表明自己跟它们是一伙的,要它们多多庇护支持。因而,也可以想见,将来设立的这个机构势必成为民进党利用所谓“人权问题”,抹黑大陆、取悦西方、谋“独”挑衅的工具。

二是谋“利”。

设立所谓的“审计委员会”、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下修到18岁等,大概可以归作这一类。

客观而言,民进党比国民党在岛内获得了更多年轻选民的支持,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但有一条是肯定的,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从李登辉以来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大力推动“去中国化教育”,并且不断地把国民党描绘成“压迫”台湾人的“外来势力”“反动代表”,这让岛内的年轻世代在意识形态上更加亲近民进党而疏离国民党。

这些年来,民进党在台湾选举中多有斩获,其实就是在收割之前推动“去中国化教育”和丑化国民党的成果。但这几年民进党执政治理无能、乱象频生,也渐渐让许多年轻人深感失望,民进党在年轻世代中的支持度出现下滑。

所以,这次民进党提出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年龄下修,实质就是要讨好年轻人,巩固和扩大自己在年轻世代中的票源,以利自己在2022年和2024年的选举中提高胜算。因此,这是典型的民进党以“改革”之名为己谋利。

虽然对民进党这点心思大家都看得明白,但恐怕国民党等其他政党也无从反对,因为现在各党都在想方设法讨好年轻人,谁会去做得罪年轻人的事?不过,这些年来民进党执政无能、只会搞事不会做事的面目,人们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它这套收买年轻人的做法,年轻人买不买账还有待观察。

而民进党提出设立所谓的“审计委员会”,恐怕也不是为了提高台湾当局经费预算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以及减少浪费和腐败,毕竟台湾现行的这套西式“民主政治”,是很难改变政策性买票等制度性腐败问题的。

民进党要设立这么个机构,大概率是要把它变成另一个“促转会”,成为民进党掌控资源、打压异己、斗争政敌的另一个政治工具。显然,民进党这招仍然是要为自己谋利。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大致的归纳,事实上民进党上述所谓“共识”和“6大方向”,很多方面是谋“独”与谋“利”兼而有之,很难截然分开,因为“独”也是民进党的“利”,谋“独”也是民进党谋“利”的工具。其中最典型的是降低所谓“修宪”门槛,这既是民进党谋“独”的步骤,也是民进党谋“利”的工具。

众所周知,通过所谓“修宪”“制宪”等谋求“法理台独”一直是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孜孜以求的目标。民进党提出降低所谓“修宪”门槛既是要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也是为了方便在选举中操弄所谓“修宪”的议题预做准备,以便民进党操控民意、骗取选票、赢得选举。

需要指出的,民进党如果操弄所谓“修宪”议题冲撞“法理台独”红线,势必导致两岸关系地动山摇。对此,人们务必洞悉其奸,保持警惕,加以防范。目前,国民党已明确表示反对降低“修宪”门槛,预计这将成为未来台湾朝野交锋重点。

从这次民进党所谓的“宪改共识”“6大方向”的内容看,没有明确涉及“法理台独”的内容,这一点恐怕要让岛内的极端“台独”分子感到失望和不满。但是,如前所述,对于民进党可能的“法理台独”冒险,人们仍然不能不防。

近来,民进党要角的“线民”风波,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从这件其实人们不难看清民进党其实是一帮什么样的货色。“台独”他们是想的,也是要的,但相比“台独”,他们更愿意享受、也更难割舍的,是权力的滋味。虽然他们的本性不过尔尔,但对他们的“台独”机会主义仍然不可掉以轻心。(海 声)

编辑: 净饭

分享: